新疆民警李斌:“打补丁”练成多面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10 16:31:27  作者:马芳 于海丽 李丽

“出现场的时候,我的工作劲头最足。”

——李斌

网络图

李斌今年32岁,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12年,他破了不少纪录。

学法律出身的李斌,在大学毕业后就考入了托克逊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对于没有学过侦查的他来说,一切都很难。到单位报到前,李斌心里直打鼓:遇到复杂的刑事案件该如何是好?

为了能尽快适应工作,除了跟着“师傅”学,李斌从基础开始给自己“打补丁”:订购专业书籍、专报专刊,坚持学习疆内外最新的侦查工作方法、工作思路、技术手段、经验做法等,努力尽快熟悉业务技能。在工作实践中,他不断打磨自己,深入勘查现场,从照相录像、制作现场笔录和现场图,再到提取指纹、足迹痕迹、物证……边学边用、学用结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的第一年,他就通过指纹识别技术破获案件5起,实现了当时托克逊县利用指纹识别系统破案的零突破。此后,指纹识别系统在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得到了深度推广运用,破获了一批要案。

2012年10月发生的一起命案让李斌记忆犹新。当时,受害人躺在人行道上,面部严重变型。由于受害人未随身携带任何身份证件,无法确定其基本情况。受害人是谁?为了找答案,托克逊县公安局调动150名余民警参与案件调查,然而至案发后14小时,仍然没有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确定受害人身份是破案的关键。李斌勘验完现场后,直奔尸体存放点提取受害人的十指指纹。可是由于受害人尸体已经僵硬,提取指纹十分困难。手打不开,指纹要么不清晰,要么不完整,李斌坚持一遍遍地提取,直到合格为止。完成提取的时候,他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顾不上休息,他立即赶回办公室,用指纹识别系统对受害人指纹特征逐个标注核实,筛选出来500余条信息。

500多条信息在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让人眼花,已经非常疲惫的李斌知道,答案可能就在这里。终于,在案发后24小时,李斌确定了受害人的身份,找到了案件突破口。

经过调查受害人的社会关系,确定其死亡前与四名朋友一起喝酒,这四人的嫌疑重大。案发后31小时,四名嫌疑人被抓获,经审讯,他们供认了杀害受害人的犯罪事实。

出色的业务能力让李斌承担起更多工作,2014年7月,他成为托克逊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队长。

当了副队长,李斌还是喜欢给自己“打补丁”。只要有技术培训,他就申请参加,在他看来,自己的技术水平距离侦破新型犯罪案件还有很大差距。边学边干,慢慢地,他探索出“查身份觅线索、查眼神窥心理、查外表辨特征、查物品找疑点、查地域听口音、查举证寻破绽”的“六查”工作法,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提供了帮助。

2016年3月,在侦查一起毒品案件过程中,李斌用“六查”法从一些琐碎的线索中摸出一个大案。经过4个月缜密查办,李斌带队挖出了毒贩的上线,成功抓获三名毒贩,缴获毒品数额巨大,打破了当时托克逊县公安局缉毒纪录。

自2018年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李斌带队侦破重案要案150余起,捣毁多个犯罪团伙,打击和抓获600余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8月,李斌带队侦破一起特大跨省毒品案,在托克逊公安史上创下了新纪录:毒贩层级最高、案件档次最高、缴毒数量最多,受到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的表彰。

成绩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磨炼和执着。从警12年来,李斌专注于学习,专注于工作,他把满腔热情倾注于公安事业,集忠诚、勤恳、敬业、执着、拼搏于一身,努力书写着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精彩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责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