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放光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2-10 16:40:47  作者:杜克军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创新推广“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基层治理模式,让基层农牧民都有“话筒”“发言席”,一起商量村中大事、要事。这种共商共议共决、人人参与模式,在探索实践中开辟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得到了广大农牧民大力支持,取得令人可喜的效果。

富蕴县基层农村党支部积极做好“主题党日+”文章,把“三会一课”、村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中,明确每月主题党日都有“阳光议事”事项,乡领导(干部)、村两委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全体党员、农牧民代表都是村务议事会成员。议事内容从村发展建设规划到惠民政策享受,几乎涵盖所有民生工作。通过阳光议事,村级工作更加民主透明,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农牧民的参与感更强,矛盾纠纷明显减少。

富蕴县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通过“阳光议事”,确定将60亩集体地用于小浆果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乡托留拜克孜勒村通过“阳光议事”解决了污水处理厂选址难题。

“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了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管理与决策的积极性,促进村级事务公开透明运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