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时强调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9 13:06:18  作者:蔡长春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研究分析2020年审判执行工作态势,部署当前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全面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等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国法院新收案件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同时,结案率上升,涉诉信访总量较大幅度减少。执行案件结案数、结案率上升,未结案数下降,核心指标全部达标。

周强指出,2020年,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很多亮点,特别是出现一些新的可喜变化,运行态势良好。过去一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仗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

周强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意义重大。全国法院广大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风险,勇于应对挑战,切实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

周强要求,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做到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科技强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扩大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