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一户都不能少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7 11:46:42  作者:王玉召

屋外冷飕飕,屋里暖洋洋。2月2日,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66岁的艾吾孜罕·麦麦提敏老人坐在家里安享冬闲时光。

艾吾孜罕家里有3间房,盖得不算排场却颇为实用。砖混结构抗震、安全,铝合金门窗严丝合缝,不漏风也不灌雨。搬进安居房之前,艾吾孜罕一家住在土坯房里。2019年,他和乡亲们一道住进了安全系数更高的安居房。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关键一步。近年来,我区持续聚焦住房安全短板,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区重点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面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

安居房暖民心

随着住房保障优惠政策的实施,农村住房条件、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住得上到住得好,农村安居工程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白墙红顶,房屋方正,家里家具齐全,院子宽敞规整,这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村民阿卜杜热合曼·乌斯曼的家。

4年前,阿卜杜热合曼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安居房。新家充满新气象,不仅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村里还给每家每户都修了排水管网,污水不再到处横流。

变化不只是外在的,房子的好坏只有住进去的人才有体会。“这房子是我看着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结实得很,我住着放心。”阿卜杜热合曼说,房屋吊顶、内墙粉刷、设施齐全,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杂物堆放整齐,新家有一种说不出的温馨氛围。

我区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切实改善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同时,我区还建立完善区、地、县、乡、村五级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将质量安全监督重点向农村延伸,各地新建的农村安居房质量过硬。

搬新家促增收

“住房安全是贫困群众最关心的事,一户都不能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谢元堂的话让村民心里暖暖的。

工作队驻村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调研,摸清全村276户村民住房基本情况,然后多渠道争取安居房建房指标。

“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住房逐一开展安全性评定。

两年多前,阔什托格拉克村120户村民乔迁新居,村民们载歌载舞庆祝。

告别危房,搬进新家,生活也变得崭新。村民自发成立了建筑施工队,村里还建起了车间,引进了服装公司,4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驻村工作队又给村民建了蔬菜小拱棚,每年光卖菜就收入不少。

2020年,阔什托格拉克村人均收入9050元,比2016年增加3000多元。

住房安全保障是帮助贫困农牧民圆梦安居的一大惠民工程,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一环,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我区通过实施农村安居工程,鼓励引导农牧民劳动力本地转移、投工投劳、互帮互助参与工程建设,通过开展建筑技能培训,一部分建房农户逐渐成长为农民工匠,实现了转移就业。对住进安居房的贫困群众,各地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支持外出务工、开办扶贫车间,加大种植、养殖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增收致富。

新生活新目标

那些搬进安居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过得怎么样了?

“像是重新换了个活法。”阿合奇县哈拉奇乡阿合奇村村民依沙克别克·买买提玉山说。

农村安居工程不仅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也成为他们生活的重要转折。

阿合奇村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比较恶劣。2017年底,村里传来了要集中建设安居房的消息,贫困户还能优先入住,依沙克别克成了这项政策的受益者。

依靠扶持资金,依沙克别克在安居房小区租下一间门面房,开了一家快餐店,饭菜质优价廉,生意越来越红火。

依沙克别克的快餐店经营得有声有色,日子越过越好。“我有个小目标,再雇几个人,开个农家乐,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依沙克别克说。

如今,我区建成的安居房结构安全,使用功能齐全,生产生活方便。农村安居工程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还让他们过上了有活干、有钱挣的日子。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