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缘分从一次入户开始……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05 18:57:51  作者:邓刚

“哈勒木”,1月31日,躺在床上的哈勒木别克·比参随声望去。

“马合,你来了!”哈勒木别克立刻放下手机,脸上露出了笑容。

“最近怎么样?”马合沙提·胡安依西坐在床边,悉心地询问着哈勒木别克的身体情况。

得知哈勒木别克的药吃完了,马合沙提将药名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

哈勒木别克是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青河镇阿克朗克社区居民,肢体二级残疾,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

马合沙提是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主北路社区警务室民警。2017年年底,刚到警务室的马合沙提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有位残疾群众哈勒木别克,盖房时被倒塌的墙体压住了腰部以下的部位,导致腿部残疾,妻子毕闫·马马德力在洗车房做洗车工,孩子还未上学,一家人依靠妻子的工资生活,生活困难。

“见到哈勒木别克第一面,我很震惊。”马合沙提说,那时哈勒木别克躺在床上,右腿搭靠在火墙上,由于腿部失去知觉,脚后跟被烫烂、烫出泡都浑然不知。

“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哈勒木别克在我的辖区,我就应该负责。”马合沙提说。

2018年,为了给哈勒木别克看病,妻子毕闫以低价变卖了一家的住房。

得知情况的马合沙提辗转反侧,他将哈勒木别克的情况整理成报告,向县公安局党委、社区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他们的关心支持。

毕闫说:“当年为了给丈夫看病急需用钱,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就把房子卖了,马合沙提知道情况后,帮助凑了1.8万元帮我们把卖掉的房子又买了回来。要不是他,我们早就没家了。”

2020年年初,哈勒木别克的残疾证到期了,家人让他去重新换个新证,可是哈勒木别克却“不听话”。毕闫将这事告诉了马合沙提。在马合沙提劝说下,哈勒木别克乖乖跟着马合沙提去理发店理了发、刮了胡子,还一起去医院做了鉴定。

“平时家里就哈勒木一个人在家,他出行不便,也没个人说话。我就时常去家里看看,给他讲社区的事情,讲新政策,帮助他了解外面的世界。”马合沙提说。

2019年年底,哈勒木别克一家申请搬进了青河镇阿克朗克社区的廉租房。每个月,马合沙提依旧会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哈勒木别克一家,至今已有3年。

3年来,马合沙提和朋友出资为哈勒木别克购买了便于病人康复的按摩床以及电动三轮车,为哈勒木别克家送去生活用品,还动员社会力量为哈勒木别克提供理发、送餐等服务。如今,在他的帮助下,哈勒木别克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这3年,马合给我们的帮助数也数不清,他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哈勒木别克说。

从警8年,马合沙提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服务群众的平凡小事。他说,从警为民,重在用心,贵在实干。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