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螺丝钉的95后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03 11:36:14  作者: 石丽娟 李令婷

“你要像一个钉子一样,钉在哪里,就要好好在哪里工作,家里的事不要操心。”这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公安局塔秀乡奎屯布勒格村警务室民警王建父亲,常常叮嘱他的话。 

2016年8月,21岁的王建从新疆警察学院毕业后,考入温泉县公安局,成为治安大队的一名民警。2019年年初,王建被调至塔秀乡奎屯布勒格村警务室。面对情况不熟悉、人地两生的困境,王建信心满满,然而结果让他倍受打击。

“调到村警务室后,我就开始入户走访,走访第一家,就出了洋相。”王建回忆起第一次入户走访记忆犹新。

“本来想跟老大爷套近乎,就夸他种菜种的好,结果菜名说错了,老大爷冷言冷语道:”你连这菜都不认识,还能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老人的话深深地刻进了王建的心里。他暗下决心要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得到百姓的认可。

于是,王建找到前辈学习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学习农村生产生活常识,他一一做好笔记,查看书籍,认识各类植物名称。

“后来,我再去老大爷家走访,发现他们家的户口本字迹模糊,就帮他更换了新的给他送去。我发现,老大爷对我的态度变了。”王建笑着说,现在,他和老人关系很好,老人家里做好吃的是总会叫上他一起分享。

乡村最多的警情就是邻里纠纷,处理不好,恩怨将会越积越深。

王建调解居民纠纷

2019年6月,王建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有一起涉及30余户家庭的经济纠纷。王某某因土地承包亏损,拖欠了30余户村民工资共计1万余元。

“虽然每家钱不多,但是欠的基本都是老人的钱,他们挣点辛苦钱不容易。”王建向村民们承诺,一定会帮他们要回全部欠款。

由于王某某常年在外打工,王建便通过电话一次又一次释法。得知王某某回到村里后,王建多次上门调解,最终,在2019年12月,王某某将拖欠的工资全部还给了村民。

王建获得了村民的认可,谁见到他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并邀请他到家里做客。

“村民们知道我家不在这里,对我很照顾,怕我吃不好饭,还给我送吃的。”王建告诉记者,只要真心为百姓做实事,他们一定会感受到。

王建为村民送证上门

在村里,王建通过努力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可是谁也不知道,自从来到塔秀乡奎屯布勒格村警务室,他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过石河子看望父母了,上一次见妻子也还是半个多月前。

王建的妻子陈雅璐为了能和他离得近一些,从石河子考到了距离温泉县70公里的博乐市一家单位,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看似很近的70公里,成为了“最遥远的距离”。

“他太忙了,有时候一个月也见不到。有一次,我偷偷去了他工作的地方。”陈雅璐告诉记者,村民们很淳朴,看见她和王建在一起,很热情地打招呼,还给他们送来吃的,这让她很感动,也渐渐理解了王建。

陈雅璐的理解,让王建更加愧疚。原本2020年年初,他和陈雅璐准备举办婚礼,因为疫情,婚礼一推再推。

“今年下半年,我要给她一个期待已久的婚礼,然后再带上父母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说起今年的打算,王建这样告诉记者。

从警以来,王建先后获得了“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警务室连续两年获得 “全州优秀警务室”称号。今年1月,他被提拔为塔秀派出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