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翻达坂趟河流过沼泽,20公里巡边路他们至少走一天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02 18:31:04  作者:欧天舒

禾木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每年10月初进入雪期,至次年5月中旬结束,雪资源丰富,被人们誉为“最美雪乡”。

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禾木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此常年驻守,担负着边境一线巡逻防护、社会治安管理的任务。

1月27日,笔者来到禾木边境派出所,听民警讲述冬季巡边那些事儿。

20公里至少要走一天

禾木边境派出所民警巡逻线路约20公里。

“一片原始森林,一块沼泽地,两个高山草原,翻越三个达坂……”民警巴尔斯向笔者细数着巡逻路途的“标配”。

20公里路,在没有任何突发情况的条件下,至少得用一天时间。如遇恶劣天气或河流冰面破裂,巡逻队员就无法按计划路线行进。

巴尔斯回忆,三年前的一天,早晨出发时,天气还是风和日丽,下午便遇狂风暴雪,他和战友们被困在巡逻路上,进退两难。不得已,他们找到一处背风区域,躲了一天一夜。

“要是再下一天雪,没有食物了,或许我们就只能宰马了,因为雪山巡逻消耗热量很大,饱的问题解决不了,保温的问题就更难保障了。”巴尔斯带着一些无奈说。

会骑马 还得会滑雪

在派出所装备库房里,笔者看到了一对对滑雪板,“你们巡逻期间,还会抽空组织滑雪运动吗?”

“这不是用来组织活动的,而是我们冬季巡边的必备装备。我们不但要会骑马,还要会滑雪。”巴尔斯摸了摸滑雪板,笑着告诉笔者。

巡边路上,有一段沼泽地,每年七八月,积雪开始融化,底下到处是水洼、泥潭,稍有不慎,人和马都会陷入其中,无法通行。如果绕过这块地域,意味着巡逻队员要多走5公里左右的山路。

“冬季冰冻期,泥潭表面结了厚厚的冰层,老一辈民警为省时省力就踏着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巡逻,办法很实用,就一直延续了下来。”巴尔斯说,沼泽路段,有约6处平缓的山坡,巡逻队员上山骑马或者牵着马走,下坡时可以踏上雪板,人轻松,马也省力。

锅掉了盐掉了眼泪也掉了

谈起冬季巡逻中的趣事,巴尔斯兴致勃勃地聊了起来。

一次巡逻期间,翻越达坂前,饭锅原本稳稳地挂在马背上,可四个小时后,大家成功翻越达坂,准备就地补给时,发现饭锅不见了。

巡逻队员回头看看身后的达坂,回去找,意味着要走8个小时的路程。没有锅,意味着接下来这一路,大家只能吃冷食。

最后,队员们把筷子当烤签,肉烤着吃,饼子烤着吃,面粉搅拌着鸡蛋烤着吃……

巡边路上,队员们看到一处尚未冻住的河面,大家开始打水洗脸、烧茶。

休整后,补给队员把马牵过来,准备把烧好的水灌满水壶备用时,仅有的半包盐掉落河中。

补给队员眼睛直愣愣地盯着河水,看着看着竟哭了起来。

接下来的行程了,大家除了在咸菜里吃到盐的味道,其余都是原汁原味。

目前,禾木边境派出所共有18名民警,他们有的已在此待了10余年,有的是新来的,有的是外地来疆的,也有的是本地的,他们共同守护着这片“人间净土”,为国、为家。

有些路,只有自己走才知道,就像禾木的雪山,本来没有路,巡逻一次现一条,这些路只有走过的人,心里才知道那份珍贵。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