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巴哈依: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没有诀窍没有捷径,关键是这个!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02 19:50:05  作者:武陇慧

吐尔逊·巴哈依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铁路劳模” “全国铁路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担当

爱岗敬业乐钻研

“作为铁路警察,我的职责使命就是坚决打击犯罪,保障铁路安全畅通,为新疆长治久安而努力拼搏奋斗。”这是吐尔逊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他立于言,践于行。

初入警时,吐尔逊对公安工作了解甚少,于是便买来法律方面的书籍,下了班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背诵法律条文,学习工作程序。

工作中,他积极向经验丰富的民警虚心请教,学习业务知识和办案程序。好学的他业务技能进步很快,仅一年多时间,就成为同批入队民警中的佼佼者。

干好铁路公安工作,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作支撑,还要有过硬的刑侦技能。吐尔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爱琢磨事、爱刨根问底。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他总是善于分析、琢磨案情,掌握新动向,寻找应对方法,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面对挑战和考验,吐尔逊深感肩头的责任,工作中他勤于总结、勤于思考,凭借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用心投入每一起案件的侦办中,带领专案组民警不畏艰辛、夜以继日地开展案件线索的查证和深挖工作,有效确保辖区站车线治安持续平稳有序。

帮助

让同事更加出色

南疆铁路点多线长,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吐尔逊将自己置于又一个新的人生起点,选择了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

吐尔逊的同事们被他取得的赫赫战绩所折服,常常会问他:“你办理案件有什么诀窍,让我们大家也取取经。”

每当此时,吐尔逊总会诚恳地叮嘱大家,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没有诀窍更没有捷径,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可能去熟悉这个个体,了解其性格特点、行为习惯、活动轨迹甚至是思维方式。

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点,吐尔逊经常连夜翻阅审讯笔录,与审讯组成员从毫不起眼的话语中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

当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用各种方式抵触审讯时,他凭借多年审讯经验牢牢把握审讯工作方向,耐心与嫌疑人进行心理周旋。同时借助刑侦知识,以谈人生、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逐渐瓦解嫌疑人顽固的思想防线,从而推动案件侦办进程。

奉献

家人的支持是坚强后盾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吐尔逊既是指挥者又是参战者,受到上级领导多次表彰。一组组成绩背后,凝结着吐尔逊和专案组民警们的疲惫、艰辛和汗水,更折射出吐尔逊家人对他无私的理解、支持和付出。

妻子帕提古丽•毛依东是一名优秀法官,上级法院拟调她到乌鲁木齐工作,考虑到吐尔逊常年不在家,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顾,孩子没人照看,她放弃这个会,毅然选择支持丈夫的工作,独自支撑起家庭重担。

吐尔逊不在家的日子里,帕提古丽遇到生活困难时,总会告诉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困难再大,咬咬牙也都会挺过去的。

每当谈起这些,吐尔逊都愧疚不已。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