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带百万现金上火车 新豫两地铁警全程护送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1-01-30 13:31:39  作者:

1月24日16时许

乌鲁木齐站进站大厅

准备乘坐T198次列车的梁师傅

一进站就找到了正在执勤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孙斌寿

他身上背着100多万元现金

希望得到警察的帮助,保证现金的安全

乌鲁木齐站站台,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民警带着梁师傅(右一),将他介绍给在火车上值班的郑州乘警,两地铁警接力守护农民工百万元现金。图/通讯员杨佳闻 孙诺 叶帅提供

乌鲁木齐站铁警护送上火车

“他们一共四个人,一进大厅就直接走到我跟前,其中一个背着双肩包的人神情紧张,说带了一百多万元现金,是大家的工资,担心出问题,让我们帮帮忙。”1月28日,孙斌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孙斌寿和同事一起,把梁师傅四人带到了值班室。核实了身份后,民警打开梁师傅的双肩背包,一个白色塑料袋里裹着一大摞100元面值现金,还有一些零钱。“梁师傅说,和他们同乘一趟车返乡的工友有七八十人。”孙斌寿说,梁师傅相当于大家的会计,临上车前老板给他们结了工钱,但来不及发给大家。  

担心候车室人多,孙斌寿让梁师傅四人在值班室候车,并联系好了火车上的乘警。列车进站后,孙斌寿提着双肩包,带着梁师傅四人来到站台上,将他们介绍给了在火车上值班的郑州乘警买应庆。

郑州铁警“对暗号”贴心守护

“我当乘警30多年了,很少遇到梁师傅这样带这么多现金的,这是七八十个农民工兄弟的工钱,我们必须保护好。”1月28日,买应庆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来到他们的座位后,买应庆安排梁师傅四人坐在面对面的座位上,梁师傅坐在里面,包放在桌子下面,四个人排班,无论白天晚上,或是吃饭上卫生间,都必须保证有两个人留在座位上。“火车运行时间是两夜一天,夜里人容易瞌睡,我嘱咐那节车厢的乘务员,要多巡视多提醒。”买应庆说。  

为确保百万现金的安全,列车每一次进站停车,买应庆和辅警周梦帆都会去巡视梁师傅所在车厢,走到他们跟前时,高声说一句“注意保存好钱物”,梁师傅等四人会意后,点点头。“这样我们就知道钱没事,如果发现他们打瞌睡了,就轻拍他们一下,虽然对他们特别关注,但也不能让周围人察觉出异样,否则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关注,反而不安全。”买应庆说。  

1月26日清晨5时许,梁师傅一行安全抵达洛阳站,买应庆还是放心不下,联系洛阳站的铁警,继续护送梁师傅到车站外,上了事先联系好的大巴车。“26日中午,梁师傅打来电话,说他们到家了,工资也给大家发到手里了,感谢两地铁路警察对他们的帮助。”买应庆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