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系统远程提讯电子签名在独山子区检察院实现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47:02  作者:郭玉强 李杰杰

新疆平安网讯  1月22日,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看守所,犯罪嫌疑人对着手写板上的电子笔录一番“操作”:核对、签名、捺印。五公里外的独山子区人民检察院远程提讯室里,检察官王晨也签上了姓名。一前一后,用时不到1分钟。全疆检察系统远程提讯电子签名在独山子区实现。

远程提讯室内,检察官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协助提讯的独山子区检察院书记员高荣智与犯罪嫌疑人之间,完全没有纸质笔录、各种文书、签字笔等交接触碰,实现全程“无纸化”“零接触”。

王晨告诉记者,远程视频提讯工作开展初期,因签字、捺印、送达等程序工作,检察办案人员需要频繁往返于提讯室和看守所两地之间,工作量大,花费时间长,也不符合监管场所现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远程视频提讯优化升级后,可做到签字捺印实时电子传输,避免了人员物品的接触,真正实现“无接触办案”。同时,远程提讯时所使用的电子笔录还具有快速、方便、整洁、标准、规范等优点,促进了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纸质化”升级为“数字化”,不仅打通了远程提讯签字不同步这“最后一公里”,更弥补了笔录在送签过程中的安全“漏洞”。“纸质笔录可能存在‘事后补签’的问题,被篡改后也不易发现。”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保障送签流程的安全性,该系统还完整记录用户签名、签字轨迹、笔压笔痕等信息,并通过数字签名加密技术防止电子笔录被篡改,事后可鉴真还原。“签名捺印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使其真实性更有保证。”

检察办案人员打印讯问笔录

据了解,截至目前,依托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该院累计为当地公安、法院、律师以及周边的奎屯、乌苏、沙湾、石河子等地的政法单位提供远程提讯、会见服务300余次,并收到奎屯市和本地律师事务所赠送的感谢牌匾。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