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朱中华:从优秀士兵 到优秀民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17:04:32  作者:甘雯

朱中华在乌鲁木齐站执勤时热情帮助来乌旅客

“旅客朋友们,欢迎来到乌鲁木齐,为了您的安全出行,请配合我们的防疫检查!”

2020年12月8日中午,在乌鲁木齐站,当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从济南到站后,一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青年民警带队上车检查。他贴心的服务,得到旅客的认可。

这位民警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团委书记朱中华。从2020年2月初至今,朱中华在乌鲁木齐站带队执勤已有300多天。每执勤一天,他就在用作纪念的防护服上写上一笔,以记录他的防疫工作。到现在,衣服上已经写了六十多个“正”字。

2016年8月,朱中华带领志愿者为乌鲁木齐SOS儿童村3号家庭的孩子们过集体生日
2013年10月,朱中华作为乌鲁木齐市“红山之声”的宣讲员,在乌鲁木齐第一中学为广大师生进行民族团结主题宣讲

圆梦军营

1990年,朱中华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朱中华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是爷爷奶奶将他养大。爷爷常带他去附近的将军庙祭拜两位为国捐躯的将军,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崇军尚武的种子。

从上小学开始,朱中华就显示出了过人的组织协调能力,他一直当班长,尤其是在各种文体活动中大展风采,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榜样。放学后,懂事的朱中华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和家务,上初中时,寒暑假还卖过冰棒、收过废品,赚学杂费减轻家里负担。

2007年,朱中华终于实现了军营梦,成了村里第一个当兵的人。他告别家乡远离亲人,满怀豪情,不远万里来到新疆石河子市某部队当兵。“当兵就是为了磨练自己,我一定要当最好的兵!”

在新兵连,朱中华是训练最刻苦的,总能克服困难闯过一道道难关。他半夜起来在过道里练习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晚上对着镜子练习敬礼,每天跟着新闻联播学普通话,每次政治学习和班会总是第一个举手发言。在每一次训练中,他始终保持连队五千里越野跑第一名;寒冬腊月抱着步枪练瞄准忘了时间,枪柄和脸颊都冻在了一起……凭着这种执着,朱中华获得“训练标兵”称号。

在部队,朱中华不放过任何提升综合素质的机会,他历经淬炼,终于成为一名出色的士兵,先后受到连嘉奖、司令部嘉奖,复员前还获得“优秀士兵”的殊荣。

英雄壮举

2009年底,朱中华面临人生的选择,是复员回老家,还是留在新疆?此时,正好遇到自治区公安厅招收特警,朱中华燃起了新的梦想——留在新疆当特警!

在朱中华心里,当兵可以保家卫国,当警察可以伸张正义、保护人民,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朱中华毫不犹豫地报名,并通过入警考试,顺利成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四支队特警。

2010年1月,新警培训时,朱中华就担任班长。在特警队里,朱中华过硬的身体素质、军事素质优势立显,很快提任为代理中队长、副大队长,带领中队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训练标兵,他多次参加全疆、乌鲁木齐市的特警大比武,并取得骄人战绩,2012年被评为首届全疆公安特警大比武先进个人。

朱中华成为名人是因为一次英雄壮举。不会游泳的他跳进急流,救了一名不慎落水的妇女。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2010年6月15日2时许,在乌市哈密路电池厂附近和平渠里,一男一女因醉酒不慎落水,正在急流中挣扎。

正在附近巡逻的朱中华闻讯赶来,立即顺流跑到前方一百米处,用嘴咬住警用手电,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

从桥上到河里足有五米高,跳入水中的朱中华瞬间感到腿部剧痛,疼痛让他清醒过来,自己不会游泳,可他看到激流中挣扎的生命,自己的安危也顾不上了。他扑了过去,牢牢抓住被水冲下来的两人。

水流湍急,且落水的两人不停挣扎,不会游泳的朱中华在水中根本站不住。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摔倒……

幸好同事和热心市民一起在前方拦截,最终将朱中华和他紧紧抓住的那名女子一起救了上来,而男子不幸被水冲走。

上岸后,朱中华已神志不清,被送到附近医院抢救。他全身多处骨折、擦伤,昏迷了一夜。醒来后,朱中华得知落水男子没救上来,自责地哭了:“我会游泳就好了,我就能把两人都救上来!”

从警10年来,朱中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国大走访“开门评警”先进个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乌鲁木齐市“青年五四奖章”、乌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优秀宣讲员”,乌市公安局“雷锋标兵”,十余次受到各类嘉奖等,2015年成为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手。

热心公益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90后的朱中华是唱着这首歌长大的 ,他从小助人为乐,看到同学有困难就主动帮助,不图回报。谁有什么难处,也爱求助于他。

到了军营,有了补贴,除了每月给家里寄钱,朱中华还会省出零花钱,向抗震救灾、爱心助学等捐款。

从警后,朱中华又带动队员共同投入爱心公益事业。十年来,朱中华共组织并带头无偿献血12次,挽救危重病人15人。

早在2010年5月,20岁的朱中华就在乌鲁木齐有了许多“弟弟妹妹”。

当时,带队巡逻的朱中华看到路边立着的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的牌子,得知那里住的都是孤儿,很受触动。

第二天休息,他带领几名队员前往儿童村看望孩子们,并决定长期助养3号家庭,每月资助500元,朱中华还给其中一个男孩每月200元助学金。

从此,11个不同民族的孤儿有了一群警察哥哥。朱中华不仅是他们最亲的大哥哥,还是他们的好榜样。

在朱中华的影响下,爱心公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2014年10月1日,朱中华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成立“新疆阳光爱心公益社”,该公益社以宣传民族团结、传递时代正能量为主题,组织开展捐资助学、为贫困地区捐赠衣物、抗震救灾、助残帮困等各种公益活动。

朱中华不仅是公益达人,还是宣讲达人。“要让党的声音家喻户晓”,2019年朱中华被团中央评为“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帮助别人,我觉得快乐又充实。老百姓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我是一名警察,应该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各族群众!”这就是朱中华的心声。 

战疫不悔

2020年春节前夕,朱中华请好了探亲假,准备回内地看望父母。

入伍两年、从警十年,这还是朱中华第一次春节请假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他平时请假回家都避开春节,是想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同事。这一次请假是因为母亲动了大手术,情况不太好,朱中华想去照顾,并带未婚妻回老家领证结婚。

没想到疫情突袭,朱中华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岗位。

朱中华第一时间发出《共同战“疫”倡议书》,青年民警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经沙区分局党委同意,朱中华很快组建青年突击队,到客流量最大、风险最大的乌鲁木齐站负责勤务工作。

从2020年2月1日至今,朱中华带领青年突击队员起早贪黑,连续作战,认真落实防疫措施,把好乌鲁木齐铁路的入口关,确保进乌旅客安全出行。

“我们代表新疆,代表首府公安,要树立良好形象。”队员每天面对上千名旅客,开始时,会遇到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的旅客。工作辛苦还被埋怨,有的队员觉得很委屈,朱中华及时开导大家,并创新推广了“点赞工作法”,即:每次执勤过程中,民警对旅客先敬礼,要求其配合防疫检查,之后对配合的旅客竖大拇指点赞,感谢其对民警工作的支持。

一个敬礼,一个点赞,瞬间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也减少了很多矛盾纠纷。大家觉得,工作越来越好干了。

然而,朱中华对家人却有着深深的愧疚。只因穿上了这身警服,朱中华把重如泰山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一切为了人民的忠诚融入血液中,他只有一遍遍在心里对亲人说“对不起”。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我们不断奋斗,不懈追求的中国梦!”这是朱中华的肺腑之言,也是他逐梦前行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