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质量高 生活有奔头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8 17:04:32  作者:王玉召


1月18日,员工在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干果加工生产车间加工巴旦木。该公司采用“电商+自主平台+农户”的运营模式销售新疆特色干果,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1月23日,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堂力其村迎来了暖阳,村民图尔荪·依马木坐在自家门前晒太阳。三年前,他们一家人住进安居房,房子安全、整洁,水、电、暖齐全,实现了住有所居,从此过上崭新的生活。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十三五”期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32.32%。

托起生活希望

虽然时至大寒,但距离阿图什市十来公里的阿湖乡还不是太冷。已经脱贫的热孜古丽·吐热米提正在乡里的电子厂熟练地焊接电池芯。休息时,她时常会走出工厂眺望远处的大山。山脚下有她曾经的家,以前,一到下雨天她就担心山上的洪水会把房子冲走。

2019年,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热孜古丽一家走出大山住进易地搬迁小区,并进入车间务工,新生活从此开启。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区全力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解决了67.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南疆四地州58.49万户。2019年底,我区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是我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强化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精准实施住房保障,贫困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我区强化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逐步建立起“奖、贷、助、补、减”多元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党和政府“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的庄严承诺。

——筑起“健康防线”。全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

孩子上得了学,病人看得起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一桩桩、一件件惠民举措托起了贫困群众生活的希望。

尝到日子甜头

2020年6月30日,我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农村住房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标志着“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日子好了,干啥都有信心。”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博依村村民图尔荪托合提·图尔荪巴柯说,过去养骆驼,没找对方法,经济效益很低。2019年,村里的扶贫干部牵头联系,给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并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图尔荪托合提开了眼界,回来后甩开膀子大干,养骆驼的效益明显提高,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

夜幕降临,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的太阳能路灯依次亮起,照亮了村里的硬化路面,更点燃了村民们追求新生活的热情。

阔洪其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为了早日甩掉穷帽子,村里大力推进技能扶贫,利用乡村党校、农牧民夜校平台,培训村民就业技能和种植养殖技术,村民靠技术挣钱腰包越来越鼓。村民们开心地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甜。”

生活的变化带来了观念的转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端,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的妇女从以前不敢抛头露面,到现在过上现代生活,越来越多的妇女考驾照、自主创业。在这里,妇女能顶半边天。

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们种水稻、卖特产、开民宿,邀请游客到这里领略美景寄托乡愁,通过电商把特产大米销往全国各地,一年四季都是“农忙”季节。

在平均海拔3600米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拉夫迭村的村民们建大棚种菜、种花,增收的途径越来越宽广。

补齐短板弱项

家住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塘巴扎村的如则·艾尼瓦尔患有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经常要去县里的医院看病,但由于行动不便,去县里看病得租车。

2017年起,乡卫生院每年与他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医生会不定期到家里免费为他诊治。“咱农民也能享受到家庭医生的服务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则感慨地说。

近年来,我区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很多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乡镇通硬化路率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深度贫困村通光纤实现全覆盖。

2018年3月,我区启动了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项目,覆盖南疆四地州所有深度贫困村。如今,南疆四地州偏远贫困地区基本实现“大电网”延伸覆盖,供电低电压、可靠性差等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一盏盏明亮路灯、一条条高速光纤,通村畅乡,点亮民心,铺就了各族群众迈向小康的通途,也让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