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因为选择,所以无怨无悔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00:09  作者:石丽娟 沙辉

“因为选择,所以无怨无悔。”这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职业高中便民警务站站长杨国强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7年1月,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杨国强,顺利通过乌恰县公安局的招考,成为一名辅警,那一年他27岁。 

入警后的杨国强,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春去秋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守护着职业高中学生们的上下学之路。几年下来,他不断在辖区走访入户、疏导交通,察民情、听民意,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久而久之,辖区的群众只要提起他都会说“小强子,亚克西”!

杨国强开展夜查工作

今年1月14日16时许,杨国强和同事们在辖区巡逻,突然接到站内视频监看员的电话:在光明路与双拥路十字路口旁,有个孩子独自坐在地上,请尽快过去查看。

不到一分钟,杨国强就跑到了现场,看到一个3岁多的孩子坐在地上抹着眼泪。他慢慢靠近孩子,轻轻地说:“你好,我是警察叔叔。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呢,你的爸爸妈妈呢?”孩子支支吾吾的,答不出个所以然,杨国强便把他抱回便民警务站。

杨国强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安排同事寻找孩子的家长。二十分钟后,一位怀有身孕的女子来到警务站找孩子,原来是她去卫生间一时疏忽,和孩子走失了。

看到孩子的瞬间,女子哭了起来。杨国强倒了杯水,轻声细语地安抚他们。出门时,杨国强小心地给孩子戴上口罩,并对孩子母亲说:“以后出门,你要是想去卫生间就找附近的便民警务站,里面有卫生间,孩子可以在警务站里等你,会有警察照看的。”

送别母子俩,杨国强回到备勤室给自己的妈妈打了个视频电话,和家人寒暄几句,又上了巡逻车。

杨国强为孩子戴好口罩

2019年7月,杨国强的妻子吉克阿贞怀孕了。由于杨国强工作繁忙无法亲自照顾,吉克阿贞一个人回到四川老家休养。平常两个人在电话里对彼此说得最多的就是“千万要注意身体”“对不起”“没关系”……

杨国强抽空与家人视频

“老婆,你照顾好自己,等你的预产期到了,我就请假回来看你,咱们一起见证孩子的出生。”杨国强经常安慰妻子。

杨国强原计划在2020年4月去陪产,然而,这个美好的愿望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成了遗憾。2020年春节前,杨国强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每天穿戴好厚重的防护服,清晨从站里出去,凌晨回来。

“2020年4月9日上午11点左右,我正在外面执勤,同事叫我,说是家人一直不断给我打电话。我就给家人回电话,父亲告诉我孩子出生了。刹那间,我才反应过来老婆的预产期就在那几天。那段时间太忙了,我真忘了……”杨国强说道。

“听闻嫂子生了,那一刻,站长一个人在备勤室痛哭了起来。”看到这一幕的同事王春明说,或许,是那一刻心中对妻儿的歉意,让杨国强情不自禁。

知道母子平安,杨国强独处片刻后,又开始忙碌了起来。那一天,他的脸上总会不自觉泛起微笑,虽然口罩盖住了这些笑意,但在旁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能够感受的到,这一天的杨国强无比幸福。

“你选择了这份职业,你喜欢这份工作,那你就照顾好自己,把工作做好,孩子有几位长辈照顾,你不用担心。我既然选择了你,就能理解你的工作,更理解你的艰辛,我无怨无悔。”今年1月10日,吉克阿贞打电话给杨国强。这一天是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杨国强来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