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发布时间: 2021-01-26 12:03:5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25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郭声琨强调,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郭声琨强调,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始终是第一要求。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政治灵魂。要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健全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清查两面派、两面人,永葆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

郭声琨要求,要以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对“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坚决重拳整治,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聚焦政法队伍“关键少数”,深入查纠政法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扛起整改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郭声琨强调,要围绕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结合执法司法权运行和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特点,把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更好发挥预防、惩戒、震慑等综合作用,不断提升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效能。要深入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问题的发生。要完善队伍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各项制度措施,完善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机制,切实从制度上堵塞漏洞。要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动态化的日常监督体系。要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加强问责问效,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仁华,武警部队司令员王春宁,及贺荣、童建明、王小洪等出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