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所长调解纠纷有一套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16:19  作者:周章惠

1月18日,李奇磊走访慰问辖区孤寡老人。

李奇磊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所长,两年来,他带领队伍多次获得集体三等功。2020年,城镇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同事们无不佩服他超强的工作能力和人格魅力。

2020年6月初,李奇磊在辖区司马烧烤店就餐时,听到老板抱怨:“某烧烤店一串烤肉卖6块,比我贵2块,居然还有人去吃。”后来,他了解到辖区三家商铺因价格问题纠纷不断,村两委多次调解无果,百姓对此事很不满。李奇磊随即带领团队主动介入,从情理和法理入手,妥善解决了三家商铺的矛盾纠纷。

“有过则改之,未萌则戒之”,矛盾纠纷最佳的化解时机便是萌芽阶段。李奇磊秉持这一理念,研究出一套“1+3+N”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并积极联系和布克赛尔县司法局退休干部赵斌,成立“老赵工作室”。同时,李奇磊还组建了一支由综治干事、退休党员、小商贩等组成的16人专职调解团队,联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6%。

李奇磊是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的领导干部,也是让民辅警真心相待的好兄长。不论谁进他办公室,再忙他也会热情接待。在他的感染下,辖区12个服务站真情待民举措遍地开花:“赛尔警花团”将法律政策浸透到千家万户、“爱心菜园”根植群众心间、“反诈外卖团”走街串巷贴心提示、“关爱帮扶基金”筹集资金书写公安担当……

李奇磊制定警务室“红黑榜”,实行服务站“三项标兵”激励模式。“制定规则就应该红蓝对抗,这样才能盘活一股力量。”李奇磊表示,两年来,队伍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辖区案(事)件数量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指数稳步提升。

每次搞活动,同事都会开玩笑:“快去叫我们李导,和丰TV来了。”原来,李奇磊协助各级电台、媒体策划了13部宣传短片,其中,《久居家中烦闷来 开窗唱红歌》《“三八”节男警手工玫瑰花送女警》被《法制日报》、人民网、今日头条等转发,点击量百万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所长。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