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线上线下齐发力 送“法治礼包”护航学生假期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2 17:15:09  作者: 王晨 乔彦文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我区各级检察机关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各地中小学师生及家长送去“法治礼包”,提高其法治意识,确保孩子们平安快乐过假期。

“什么是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在法律上你属于什么人?”寒假开始前,沙湾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检察官通过“面对面+屏对屏”方式,为沙湾县中小学生和教职工上普法课。

检察官结合学校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有关人格权、物权、侵权责任等方面的规定,引导学生们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检察官还建议教职工带头学好民法典,及时梳理和掌握民法典中有关教育管理的新规定,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

1月14日,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彩虹未检团队”检察官来到该县阔克苏乡阔克苏村,为该村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及安全教育知识礼包。

检察官向孩子们普及了防拐骗、防网络风险、防性侵、防溺水等知识及应急救护措施,讲解了中小学法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孩子们谨慎交友,善于分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为人父母的你,更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还是成长?”“家长们,你需要走进孩子的内心陪伴他成长,你需要在孩子迷失方向时将他拉回正途,你需要在孩子万般恐惧时拥抱他,告诉他,你有多爱他!”近日,额敏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向中小学家长们讲解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的监护职责,引导家长在假期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看管,给予孩子更多关心关注,及时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