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娜:“生命线”的平安守护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1 19:32:46  作者:周鹏

“一夜平安。”

在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指挥长托娜正在交接班,疲惫的面庞露出欣慰的笑容。

1991年,托娜警校毕业后进入塔城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性格要强的托娜给自己定了个要求:男警做到的工作必须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干劲儿,托娜成长为局里的业务骨干。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10接派警工作更是要求分秒必争。

托娜(左二)为接警员讲解重大复杂、疑难警情的处置方法及技巧

初到110接警中心,身为接警员的托娜在接派警过程中经常手忙脚乱,特别是遇到连续接警、紧急派警时,不仅耗时费力,效率还不高。通过努力钻研,托娜成长为成熟的接警员。

担任指挥长后,托娜结合新疆警务工作总要求和塔城市实际,不断摸索、反复验证,在接警中心推行了AB岗位工作模式,双岗配合,极大缩减了派警、出警时间,为“一分钟快速接派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些报警群众对报警地点描述不清、个别接警员对警情现场分辨不明,直接影响接派警效率。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托娜带领接警队员实地熟悉全市重要点位,边走访边认真进行图上作业,对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娱乐场所等逐一标注,熟悉大街小巷名称、牢记路边参照物,用脑用心绘制“活地图”。

托娜(右二)正在指挥处置重要警情

为把接派警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托娜主动联系辖区警务站,由警务站充当考官,组织群众预设警情,对接警中心接派警工作进行检测。为使测试紧贴实战,专门增加方言报警,以检验接警员临场处置能力。通过反复的实战化检测,接警员的接派警水平逐渐提升,同时也强化了与警务站协同配合作战能力。

接警员脑中有了“活地图”,心中就有了定心丸。2019年冬天一个深夜,一名外地来塔城的群众报警,称在乡间迷路,驾驶的车辆深陷雪中无法启动,车上有老人和孩子,情况危急。

接到报警求助,托娜和接警队员仔细询问该名群众走过的路线,看到过的标志,按其叙述迅速画出了路线图,准确判断出被困群众的位置,指令就近乡镇派出所立即出警,最终将被困的老人、孩子脱困。

近年来,塔城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工作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

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

110民警没有直接面对群众却又直接服务于群众,没有直接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却又直接参与打击违法犯罪,是个实打实的高负荷、高压力、高强度的“三高”岗位。

快速反应,科学调度,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是110民警的重要职责,岗位工作特殊性决定了110民警比别人担负更多更大的责任,必须常年累月24小时倒班,没有正常周末、节假日。

对于家人,托娜心存愧疚。她和丈夫都是民警,家人之间聚少离多,老人住院、孩子考学时,她和丈夫无法照看,即便如此,家人还是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托娜说,与那些奋战在一线直面犯罪分子充满危险的战友相比,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从警以来,托娜先后在多个岗位历练,勤恳踏实、兢兢业业,守护着一方安宁。

27年前,她在基层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期间,结识了热某某。热某某的妻子患精神疾病,孩子年幼,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热某某既要照顾妻子,又要照看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境贫困。

托娜暗下决心要帮助这个困难家庭。从那天起,她夏天为热某某家送去面粉、清油和单衣,冬天送去煤炭、棉被和棉衣,慢慢与这个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热某某家遇到生活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求助托娜,而托娜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一家人渡过难关。

这一帮,就是27年。如今,热某某的儿子列汗已长成1米8的大小伙儿,受“警察妈妈”托娜的影响,他成为了一名辅警。列汗穿上警服上岗的第一天,迫不及待地给托娜打来电话,视频中,列汗庄重地给这位“警察妈妈”敬了一个礼。

这个礼,让托娜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