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发达:扎根山区8年的90后民警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20 18:19:33  作者:史前进

2010年,他从安徽来到新疆参军入伍;

2012年10月,他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队伍;

2012年11月,他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派出所民警。

从此,他一头扎进偏僻的小山村,一待就是8年。

他叫余发达,90后,其所在的喀拉亚尕奇乡位于伊宁县西北山区,这里多数居民是哈萨克族牧民。

8年时间,余发达先后担任过4个村的警务室民警。他将牧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地为牧民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赢得了牧民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警务实战教官”等荣誉。

牧民眼中的“好巴郎”

在余发达看来,只要牧民群众满意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2013年,余发达结识了喀拉亚尕奇村村民热某。热某患有精神障碍,无法独立生活,父亲因病早世,只有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只要一有时间,余发达就会到热某的家中看看,和她们聊聊家常。发现家里缺日常生活用品,余发达会自掏腰包,购买砖茶、食用盐、衣物等送到家里。

2020年7月的一天,热某家的自来水管渗水,热某的母亲拨通了余发达的电话。接到求助后,余发达立即赶到热某家中,撸起衣袖,挽起裤腿,拿起铁锨,花费了几个小时挖出深埋地下的自来水管道,找到了漏水处。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余发达用了两天时间,才将自来水管道安装好。看到满头汗水、满身污泥的余发达,热某的母亲端来热腾腾的奶茶,以示感谢。

在余发达的长期扶持下,热某的母亲渐渐舒展了眉头,家里出现了欢声笑语。如今,见到余发达,热某的母亲都会亲切称呼他“我的好巴郎”。

企业的“护航人”

“余发达踏实肯干,只要认准的事,再难也要攻克。”喀拉亚尕奇村支部书记阿克帕尔·努合曼这样评价余发达。

2015年,因派出所工作需要,余发达调整到喀拉亚尕奇村担任警务室民警。喀拉亚尕奇村企业多、人口多、外来车辆多,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

“管理好企业,既要用好‘脚板’,又要发挥好网络作用。”余发达说。很长一段时间,他一一走访了辖区所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了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书等,帮企业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企业运行期间,企业安排专人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并协助警务室做好人员信息维护工作。为了便于管理,余发达建立了企业管理微信群,定期推送电信诈骗、维权等法律知识,既起到了管理作用,又使企业员工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等基本常识。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余发达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登记不到位的难题,对企业和员工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

塞比哈的“警察爸爸”

“兄弟,赛比哈鼻孔流血无法止住,快帮帮我们。”2018年9月15日凌晨6时许,在外地打工的喀拉亚尕奇村村民吐尔干江·努拉洪拨通了余发达的电话。

接到电话后,余发达和同事赶紧开车赶到吐尔干江的家中,将塞比哈安全送到伊宁县人民医院。

在医院的收费窗口,吐尔干江的妻子因着急忘带了钱包,眼看住不了院急得直跺脚,余发达知道后垫付了住院费和医疗费。住院期间,他还时不时地打电话询问塞比哈的病情,让吐尔干江一家深受感动。由于救治及时,塞比哈成功脱离了危险。

一次救助让余发达与吐尔干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3年来,吐尔干江一家遇到任何困难,余发达总会想办法帮助解决。在外地打工的吐尔干江也时常会打电话询问余发达的身体情况,嘱咐他保重身体。

“余发达不仅救了女儿,还帮了我们家很多忙,真心感谢他。”吐尔干江说,他和余发达是好兄弟,是一家人。

提起余发达,塞比汗更是一脸骄傲,“余发达是我的警察爸爸,我很喜欢他!”

8年来,余发达像大山一样,用心守护一方牧民,在不起眼的小山村做出了新时代90后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