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布春节安全提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9 13:47:43  作者:王晶晶 刘嘉琪

新疆平安网讯  春节期间,戴好口罩做好防疫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返乡途中,出游路上,度假的学生需要注意啥?近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春节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全疆各族群众注意安全,欢度佳节。

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加大。当前,全国新冠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家应积极配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相关场所安全规定。遇到局部人员拥挤情况不要围观,尽量减少停留时间。

返乡出行前,要多关注天气,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周边安全风险,远离危险区域。冰雪天气驾车要时刻关注路况,做到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目前,全疆多地中小学生已经放假,滑雪、溜冰活动增多,摔伤、溺水等风险上升。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的日常活动轨迹,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到塘坝、水库、河道等危险区滑雪溜冰,确保孩子人身安全。

此外,要继续做好冬春季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设备和线路出现老化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更换;使用燃气做饭不可长时间远离在用灶具,长时间离家要及时关闭燃气阀门;使用煤炉供暖要确保设施安全完好,保持管道清洁通畅,室内场所要及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严禁户外一切违规用火行为,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春节安全提示中还特别强调,春节放假前是企业最后一轮赶工期,作业人员回家过节心切,思想容易出现松懈,很多企业开始大修或设备装置检查,安全事故风险不容忽视。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紧绷安全弦,筑牢安全线,做好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析管控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节前安全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