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级大风中徒步10公里!来跟新疆戍边民警上勤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6 14:48:46  作者:石丽娟 卢胜磊

1月13日,是民警周雅东换勤的日子。

周雅东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民警,今年24岁。

他要去的地方是在18公里外的风电区边境警务站。像往常一样,周雅东穿好厚厚的大衣,准备好行囊,坐上上勤的车辆,从阿拉山口市出发了。

周雅东来在这里工作已经两年多了。阿拉山口市因为地处亚欧大陆的著名风口,会经常刮起8级以上的大风。在冬天,大风席卷积雪,形成风吹雪,届时天色变暗、气温骤降,百米不见车、十米不见人是常态,巡逻警车和群众车辆受困的情况时有发生。

出发前,天气预报当天会有大风,但两年多来,周雅东见多了这样的恶劣天气,他没有想太多。随着车辆前进,风力不断增强,在进入风电区后,风力达到近九级,车辆遭遇了风吹雪。在很短的几分钟内,强风裹挟积雪瞬间将车辆包围,车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还有十公里路,怎么办?眼看着风力越来越强,周雅东根据以往经验判断:前方的风只会越来越大,积雪只会越来越深,车辆不能冒着受困的风险继续往前走了。他果断下车,让送他的人尽快返回,自己和换勤的同事结伴徒步继续前行。

image.png

有一位新警同事劝他们先回去,等风停后再去换勤,没必要现在去受这个罪。可是上勤的民警们却异口同声拒绝了这个提议,周雅东说:“每次风吹雪都会对警务站的各项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不及时修理会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失。警务站有等待我们去换勤的同事,有等着我们一起去完成工作的护边员兄弟们,如果这个时候退缩了,他们的心会比这风雪更加寒冷。这样的风吹雪这些年经历了很多,只要我们结伴就可以到达警务站。”

无需多言,一行人穿过漫天风雪。

雪花在风力的加持下,化作无数冰刀在民警们脸上进行着密集的蚀刻,雕出干裂的嘴角,画出道道的血痕,染出腮上的红晕……两个半小时后,在风电区边境警务站同事及护边员的接应下,周雅东一行人终于安全到达了目的地。为了接他们,原来在勤的民警离开了警务站,就那5分钟时间,警务站的门就被积雪堵住了。

挖雪,开门,与护边员简单寒暄后,周雅东就准备带人去维修那些被风雪损坏的设施,这一天的工作已经开始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