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交警人性化处理违停,语音劝离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15 17:56:20  作者:李进福

“新MXXXXX违法停车,请立即驶离……”1月12日,库尔勒市市民张先生到库尔勒市火车站送人,停车取行李时突然听到“广播里”呼叫他的车牌号,见状,张先生快速跟朋友告别将车开走。

1月8日,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打造的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在库尔勒火车站附近道路正式上线启用。通讯员 严万海 摄

其实提醒张先生的并不是“广播”,而是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启用的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该系统可通过高空摄像头对道路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检测,自动向驾驶人发出语音通知,对于3分钟内驶离的车辆不予处罚;3分钟后仍未驶离的车辆将给予处罚。

一直以来,违法停车多、交通拥堵、出入车流量大等问题一直是库尔勒火车站路段面临的交通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1月8日起,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科技创新助推文明交通提档升级,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在库尔勒火车站附近道路正式上线启用。

“1月8日,我开车到库尔勒火车站送家人上火车,刚在道路旁停下,就听到语音播报我的车辆号牌,提示我车辆违法停放,请立即驶离。我督促家人快速下车后,立即将车开走,为这样的温馨提示点赞!”库尔勒市民周先生说。

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迎宾路中队副中队长田松说:“智能违停语音劝离服务的核心是违法停车抓拍电子警察全天候'执勤',距离该系统100米都在自动抓拍范围内,智能电子警察持续巡视、检测区域内车辆状态,发现并判定车辆违停后,随机抓拍违法停车,识别车辆的牌号和类型并上传至后台系统,通过智能语音,温馨提示驾驶员将车辆及时驶离禁停路段。该系统自安装以来,劝离效果明显,禁停路段车辆停靠的违法数量明显下降,警力得到充分解放,交通拥堵情况也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