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周强座谈强调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1-15 11:16:11  作者:蔡长春 赵婕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九三学社中央举行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共同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武维华指出,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他提出5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二是改革财产保全制度,为企业创造健康营商环境;三是大力推进智慧司法能力建设;四是发挥人民法院职能,推动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五是加强最高人民法院与九三学社中央的交流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周强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履职尽责,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周强感谢九三学社中央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议和提案有力推动了司法改革和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断健全与九三学社中央的定期沟通机制,共同开展调研,研究解决问题,认真办理提案、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共同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