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海:家是我的后盾,我是群众的后盾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26:14  作者:唐姗姗 江楠欣 安晓龙 杨瀚

从警15年,从侦查员、教导员到一所之长……他在不同岗位上,用平凡小事,践行人民警察的责任。这个把青春奉献给群众,用满腔热忱守护一方平安的“钢铁暖警”,就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所长李国海。

李国海(资料图)

1月8日,初见李国海,他身着制服、走路带风,手拿笔记本、手机和两个对讲机,井井有条地安排工作。谈及获得2020年度全疆最美基层警察荣誉的事,他说:“我做的都是最平常的工作。”

他是群众的“暖警”

2005年,李国海从天津警察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同年,他考入精河县公安局,成为城镇派出所和平警务室一名普通民警。那时辖区人口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他就自费印制5000余张警民联系卡,走一户发一张。十余年过去了,2019年5月李国海又回到了城镇派出所,他已经从一名照法办事的“小白”民警,成长为用心用情做事的“暖警”。现在,谁家有事都会找李国海。

李国海与街面商户沟通

城镇辖区有13个社区、4.5万余人,群众工作千头万绪。李国海带领民警,借着“百万警进千万家”“案件回访”等机会走近群众,寻找问题、化解矛盾。

今年冬天比往年气温低,街面商户多次反映室内冷、室外车位被占用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李国海得知情况后多方协调、查找原因,督促更换漏水管道、重新划分车位。

商户冯向民说:“李所长帮我们很快解决了问题,微信群里的抱怨声也少了。”

李国海记录日常工作(资料图)

双警家庭有憾无悔

在工作中,李国海是战斗力满格的战士,可对于家庭,李国海并不“称职”。婚假休了一周就中止,工作15年唯一一次在家过年,接到警情就回到岗位上坚守,孩子的成长阶段也多数靠视频参与……

李国海(中)与商户沟通

李国海的妻子李国华是精河县行政服务大厅的户籍警察,同样是警校毕业的她选择嫁给李国海,正是被他的赤诚所感动。

2006年12月的一天傍晚,李国海得知精河县生态园人工湖有人滑冰时掉进冰窟窿,便立刻赶往现场。看着随时可能再次塌陷的冰面,他毫不犹豫地跳进冰窟窿,咬牙在两米多深的冰湖下搜寻。将落水人员救上岸后,他已浑身无力,四肢不听使唤,在其他救援人员帮助下才回到岸边,衣服裤子都冻成了冰块。因为这件事,他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李国华事后才知道,带着姜汤去看望他,虽然心疼,却也欣慰自己没有选错人。

李国华和李国海结婚后,照顾家人的责任就落在李国华肩上。现在他们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了,很少与父亲相见。李国华说:“小时候孩子还总是问,为什么爸爸不来接我放学。现在长大了,有时候是会埋怨他,但是能理解他。”

孩子在家庭成员的互相理解中成长,对爸爸的工作逐渐感到骄傲。他在作文《我的动物一家人》中提到,“爸爸是大公鸡爸爸,每天起得比鸡早,身上的对讲机,从不离手,他不在的时候我会害怕,但是他在家我就什么都不怕。”

李国海说:“我是警察,不能忘记使命和誓言,小家是我坚强的后盾,我们也永远是群众最坚实的后盾。”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