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塔尔”弹出幸福生活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4 18:27:17  作者:肖梅

“传统的都塔尔、热瓦甫等乐器,外形像个长柄的大水瓢,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组成,制作材料多采用经过自然干燥的桑木……”1月10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驻伊犁州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走进村民热扎迪尼·目日丁家里,他正在给前来购买乐器的顾客介绍乐器知识,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乐器文化。

18岁的时候,热扎迪尼跟着伊宁市喀赞其维吾尔族老艺人学习都塔尔、热瓦甫、弹拔尔等乐器制作,并开始手工乐器制作,这一做就是40多年。

热扎迪尼是村里的“手工乐器老艺人”,他会制作弹拔尔、都塔尔、沙塔尔、热瓦甫、冬布拉等乐器,还会修理损坏的吉他、小提琴。

2018年,在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驻托乎其于孜村“访惠聚”工作队来之前,热扎迪尼的手工艺制作一直默默无闻。通过走访入户,工作队员发现了他。为了不让饱含“匠心”的工艺失传,工作队多方联系买家,帮助热扎迪尼宣传他的手工乐器。通过工作队的努力,大批疆内买家来到村里,订单不断增加。2020年以来,手工民族乐器销售、维修收入达到了7万余元。仅2020年,热扎迪尼就销售了85把都塔尔,其它传统民族乐器百余个,其中,一把做工精良的都塔尔能售出3000元的好价格。

现在,热扎迪尼的手工乐器制作已经成为其家庭增收重要来源。他制作的民族乐器音律准、音色好,制作精良、价格合理,很受音乐爱好者欢迎。热扎迪尼开始免费收学徒,希望有人能将传统乐器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谈到今后的发展,热扎迪尼说希望发展一个制作车间,采取“机器+手工”的制作方式,带动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大家一起创收。

忙碌之余,热扎迪尼喜欢用都塔尔弹奏一曲《感恩共产党》,他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感谢驻村工作队帮我打开乐器的销路,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一定会把手工艺制作好好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