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系列报道|反诈“战士”在这里织网堵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4 17:25:18  作者:如歌 康春霞 朱文臻

守护百姓钱袋子·反诈系列报道

探访乌鲁木齐市反诈中心之一

反诈“战士”在这里织网堵漏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多发的一类新型网络犯罪,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百姓深恶痛绝。严厉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成为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考验。

2017年10月,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该中心秉持服务全警的工作理念和“政府主导、实战引领、部门联动、警企联合、技术反制、以快制快”的工作方针,努力提升“降低发案、止付挽损、研判打击”的专业能力,着力打造“打、防、管、控、建”为一体的科技型、实战型的反诈防诈新格局。

202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共成功处置预警19.33万起,劝阻金额23.2亿元。

今天,记者将带你走进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走近反诈民警,一探究竟。

反诈中心内设有两个大厅,一间屋内,整齐摆放着一排排电脑桌。在一台台计算机前,坐着正目不转睛盯着电脑数据的民警,他们负责接警(止付)处置、资金查控、案件审核、宣传防范、预警劝阻等工作。

在资金查控组民警赵琦的桌上是一沓沓银行的涉案资金账单流水明细。

赵琦介绍说,资金查控组主要负责依法对涉案资金止付冻结,防止涉案资金流入下一级账户。

看着密密麻麻的数据,记者有点眼花缭乱。“每一个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在考验我们的眼力。”赵琦说。

坐在赵琦不远处的民警是预警处置组的梁国强。

“我们根据系统推送受骗群众的电话号码,通过110座机给受害群众打电话,提醒他们不要上当受骗。如果遇到手机拨打不通或者被呼叫转移的情况,我们会呼叫各分局警务站,请他们协助预警劝阻受骗群众。”梁国强说,预警处置组的工作更像是一道“防盗门”。

在另一个房间里,有一支反电诈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专业队伍,他们是来自21个金融机构以及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工作人员。

据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利用三方通话平台,110指挥中心将报警人员电话推送到中心接警平台,接警人员在获取涉案账号和通讯号码的同时,分别转到警情审核、银行、电信等岗位,实现快速、专业、准确处置。

“目前我们这里已形成从接警受理到涉案资金拦截、涉案号码封停以及案件信息分析研判一体化,达到了统一指挥、高效联动的效果,搭建起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群防群治、联动打击的综合工作平台。”乌鲁木齐市反诈中心民警张嘉磊告诉记者,反诈骗中心和110接警中心一样24小时有人值班,可以全天候应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警情。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