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与清华师生共话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35:12  作者:周斌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优越的”

张军与清华师生共话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

冬日里,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首席大检察官与高校师生零距离互动!转眼一年过去,许多首都高校的法科学子还记得2019年秋冬之际的那一系列思想盛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以一个法律老学长的身份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巡回”讲座,与学校师生们热烈交流。

时隔一年,这样的情景重现。2020年12月14日,由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上新了”——当天晚上,张军走进清华大学,与清华学子共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的讲授中,张军旁征博引与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而互动环节的务实坦诚、知无不言的爽朗也给学子们留下深刻印象。一年后再度开讲,首席大检察官会带来一场怎样的“与时俱进”?聆听讲座的清华大学师生们充满期待。

“以最近的抗疫为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国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正是彰显了包括司法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吗?再放眼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我们让全世界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能离开司法制度的保障吗?不也映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吗?”“适合自己的就是最优越的”……两个小时的讲授,张军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题,从抗疫说起,以亲身经历的司法实践、耳熟能详的典型案例、颇具启发性的中外史料、正在发生的案事例,系统深入地回答了世界上是否有完全相同的司法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在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有哪些启示、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等四个问题。

四个问题都是关乎“司法观”的根本性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十分解渴,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请大家提问,我来赶考、答辩!”——半个小时的互动环节,在张军的鼓励下,聆听讲座的清华学子们争相举手提问,将自己心中早有的“块垒”、聆听中还未“消化”的疑惑“抛”给了张军。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当前,落实德治的制度有哪些?未来如何加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工作?”首先获得提问机会的该校比较法学硕士研究生岳东冉问了一个“大问题”。

“这是一个涉及法理的好问题。”张军表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大特色。以德治国靠什么?靠的是道德教育从娃娃抓起,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落实好,学校、社会、家庭都要承责、共同努力,更加务实有效地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靠的是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对于如何加强法治与德治的结合,张军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司法实践中,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司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司法办案的灵魂,使司法活动不仅符合法律规范,更符合社会主义道德水准,以司法引领、促进全社会道德建设,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您刚才讲到,司法制度应充分回应社会需求。请问司法机关如何在蛋壳公寓事件、O2O平台爆雷这样涉及金融且波及范围广的事件中发挥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该校刑事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赵禹涵问出了许多同学在思考、追寻的问题。

“法科学生更应该关注社会。您提的这些问题,都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对赵禹涵关注社会的提问,张军首先给予肯定。“金融风险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专门强调。司法不能仅仅消极的受理案件,更要能动的、积极的反映社会需求,在司法过程中,以检察建议,以办案引领向社会发出信号,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天气预报’,促进防范各类金融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在金融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对此,张军举例介绍,最高检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查办金融犯罪特别是涉众型金融犯罪,不仅消耗大量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而且犯罪造成的损失往往难以挽回,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为此,2019年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制发了“三号检察建议”,和相关部门一起强化源头治理,让有效监管跟上、落实,把违法犯罪风险和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能不能给‘边区’听众一个提问机会!”座位略有些靠边的该校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莫野举手,高声争取提问机会,得到支持鼓励后,他问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针对目前日益频发的家庭暴力问题,检察机关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遏制这一现象,切实保护家庭关系中的弱势方?

“家暴问题确实值得重视,现在不仅有‘男家暴’,也有‘女家暴’。”对莫野同学的提问,张军从司法办案引领促进和谐家庭关系建设、检察建议为保护家庭弱势方支招、“一号检察建议”呵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作答,赢得热烈掌声。

“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最近发布的指导性案例中,对一些涉诉企业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关于单位犯罪的相对不起诉制度,检察机关未来还有哪些探索?”该校公诉人班硕士研究生、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强提出了一个很“实务”的问题。针对“检察官同学”的提问,张军介绍,最高检正在一些地方开展企业合规检察制度试点,对企业经营中的违法犯罪建立起依法从宽的规范制度。张军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与企业合规制度相融的检察工作制度,以丰富的检察实践,助力刑事追诉立法、司法、执法不断健全完善,适应经济社会更好、更稳、更高质量发展。”

关注检察制度的该校法学院2019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冯梦迪提问:“公开听证有助于化解矛盾纠纷。我们注意到,最高检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各地检察机关正在按规定开展这项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检察机关在这方面还会有哪些新‘动作’?”

“公开听证有助于化解矛盾纠纷。上个月,我在福建主持了一起公开听证申诉案件,咱们清华法学院的张建伟教授作为听证员参与、有力支持了这次听证。这起听证案件的效果很好,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我们要求,新一年,每一个检察院都要围绕办案开展听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条线都能有检察听证案件,也会有更多您关注的不捕、不诉案件经听证结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时,已经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很多,面对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张军表达了希望:“感谢大家对检察制度、新时代检察改革发展的关注,希望在这里会走出更多的共和国检察官。”

“张军检察长的讲座结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让我更加宏观、立体且深刻地认识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令清华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学博士林嘉珩印象深刻的是,讲座过程中始终贯穿 “人民性”。他表示,作为刑法学专业的博士生,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要根植于中国的社会现状和司法现状,了解人民的需求,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像这样发自内心的感受,许多清华学子都有共鸣。也正因为如此,夜深人未静——虽然主持人宣布讲座所有环节结束,但围绕讲座展开的思考和讨论还在清华学子中继续着。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主持讲座。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聆听讲座。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