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张银:警营里的“书法家”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4 12:01:24  作者:王诗文 沙辉

“用书法呈现新疆政法故事,意义非凡!”

这句话源自张银,他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小有名气的“书法家”,今年35岁。

2014年,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弟弟告诉张银,新疆很多地区在招辅警,张银跟妻子商议后,从甘肃陇西县来到新疆,成为乌恰县公安局一名辅警。

有一年春节,单位要为管辖各派出所、警务站张贴迎新春的对联,张银毛遂自荐,并购置纸笔书写新春寄语。这之后,单位里有警营文化创建活动时总会想到他。

“‘百万警千万家,迎春送福’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张银说。这之前,他代表克州公安局参加自治区公安厅“建国70年大庆书画展”活动的布展,积攒了一些组织活动的经验。于是他积极准备,白天没时间,就利用晚上写,有时写到凌晨4点也不觉得累,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对联和福字作品2000多张,并将这些对联和福字作为礼物送给了辖区群众。

张银的书法特长在工作中也有很多“妙用”,兴趣爱好和工作完美结合,这让他干劲更足。

在平时做法律宣传工作过程中,一些商家因生意忙或者其他原因,不情愿接受民警上门“送法”。面对这样的情况,张银思考,用书法作品宣传会不会效果不一样?

2020年4月18日,张银跟单位领导商量着利用书法作品开展法治宣传来试试效果。他为辖区一家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写了“诚信经营,依法寄递”“生意兴隆”等书法作品。在服务中心,张银一边帮商家贴上宣传标语,一边见缝插针地开展法治宣传。

几次三番“试水”,现在,很多商家都愿意接受这种宣传方式,也愿意听民警们讲解法律知识,而且向张银“求”字的人也越来越多,宣传效果逐渐显现出来。

走进学校为学生普法时,张银发现很多孩子对书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孩子们的目光随他一笔一划的书写而移动。张银感受到孩子们对学习书法的渴望,于是,他带着孩子们书写法治宣传标语,宣传讲解这些语句背后的意义,将法治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从警多年,单位院墙上的宣传标语、扫黑除恶的宣传画……这些随处可见的法治宣传作品大多都出自张银之手。

2019年春节前夕,他书写“福寿安康”的字画和对联向 “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表达敬意。“老人家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这份浓浓的爱国之情也将指引我扎根边疆,发挥本领,默默奉献!”张银说。

张银从小痴迷中国传统艺术,尤其是书法,虽然没能成为艺术工作者,但他始终乐在其中。因为警察身份,他的创作又多了一片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