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公开听证化解讨薪难 公益诉讼撑起未成年人禁烟保护伞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1-01-12 17:42:41  作者:

天山区检察:公开听证 化解农民工讨薪难

近日,天山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举行听证会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为40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

据悉,接到劳动监察部门调解邀请后,该院全面核实情况,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检察官释理说法给欠薪方讲解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刑法关于拒不支付劳务报酬罪的有关规定,并与听证员共同动之以理、晓之以理进行劝说,最终欠薪方当场承诺并在6天后按期全部结清了拖欠40名农民工的工资。(来源:天山区检察)

米东检察:公益诉讼 撑起未成年人禁烟保护伞

近日,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烟草零售经营场所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通过对辖区60余处烟草零售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在未成年人出入的零售场所,仍存在未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明显标识的情况。检察官及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相关经营场所,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禁烟保护的监管力度。(来源:米东区检察)

博州检察:公检联合 保护消费者权益

近日,博州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就知识产权领域中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进行案件研讨。通过对以低端白酒包装成高端白酒低价出售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案件的深入分析讨论,博州检察机关决定,针对假冒屡禁不止的现象,将拿起公益诉讼武器,让制售假酒的不法商贩得到应有的惩罚,使得不法商贩不敢售假、不愿售假、不能售假,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来源:博州检察)

温宿检察:释法宣讲夯实基层长治久安之基

近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深入佳木镇农民群众家中进行释法宣讲。检察长买买提·吐尼亚孜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用“包谷馕”式的语言向群众讲述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并结合办理案件,对群众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推进群众学法用法,切实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夯实了基层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来源:温宿检察)

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与森林公安局就环境资源案件办理进行座谈交流

近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巴州公安局森林就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案件管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解决途径、案件移送和受理等问题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一致表示,在今后办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中,加强沟通、相互学习,有效打击、遏制犯罪,共同促进巴州地区环境资源保护。(来源: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

克拉玛依检察:党组书记进校园讲思政课

近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张辉受邀走进市第一小学,为该校教师上了一堂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定了思政课的根本立场和方向,通过讲述本地发生的一个个鲜活案例,使老师们明白新时代办好思政课重大意义、责任,为该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提供了新思路。(来源:克拉玛依检察)

奇台检察:査弱项、补短板 、促提升

近日,奇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检察业务考核推进会,各条线结合年度工作考核情况、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明确了2021年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该院党组书记针对短板、差距提出新目标,要求全院干警奋勇向前、力争新突破,以优异的检察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来源:奇台检察)

吉木乃检察: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

近日,吉木乃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该院党组书记孔祥健围绕“新发展理念、格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2035年远景目标”等内容,详细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有效提升了检察干警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为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来源:吉木乃检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