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龙:公正执法保安全 真情服务暖民心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2 17:35:32  作者:景丽君

今年1月1日,和往年一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平龙仍驻守在和库高速交警大队。不同的是,他刚做了手术,却仍坚守工作岗位,战友们看着心疼。

2015年,平龙身患甲状腺癌,经治疗痊愈。

2020年10月底,在乌鲁木齐市参加培训的平龙,抽空到医院体检,在右颈部查出恶性黑色素肿瘤。2020年11月18日,做了手术。回来处理完紧急工作,2020年12月2日,他又前往北京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治疗。

当记者问及他的身体情况时,平龙笑着说:“发现得早,手术很成功。”他常年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状态,工作中他不接受“特殊待遇”。

平龙入警22年,始终奋战在交通执勤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在工作中,他遇到有困难的人,总会伸手相助,并用真心真情搞好民族团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民族团结赞歌。

危难之处显身手

2004年8月,平龙是焉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交警,他依法处理一起农用车占道行驶造成对方车损人伤的交通事故。

农用车主马国宝(化名)想“走后门”,让平龙倾斜事故责任划分。“我没买车险,要赔偿近3万元,实在负担不起,请你网开一面。”马国宝将物品塞给平龙,平龙严辞拒绝。

不久,平龙执勤时碰到了马国宝,马国宝满面愁容地说:“上次赔款我欠了债,现在我父母生病没钱治,车也没钱修。”

了解到马国宝家的状况后,平龙抽空到马国宝家,见他家徒四壁,年迈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需要他照顾,平龙深表同情。

当时,平龙的家庭负担也很重,但她不顾妻子反对,将家里省吃俭用攒下来的6000元钱借给了马国宝。在平龙的帮助下,马国宝修了车挣了钱还了债,还在和静县开了一家小餐饮,现在生活殷实。

2007年,小伙赵红军(化名)从河南来库尔勒谋生,刚找了份开车的工作,没想到出了车祸,翻车致右腿骨折,车主不仅不出钱为他治伤,还让他赔偿修车费,并扣下未结的工资,他躺在出租屋痛苦度日。

处理事故的平龙得知情况,找到了一位治疗骨折的老医生,开车送赵红军去看病。老医生了解到赵红军的困境,只收取了医药成本费,钱由平龙垫付。经过三个月的治疗,赵红军恢复健康。

群众突发疾病,他紧急送医;群众车出故障,他推车送修……多年来,平龙帮助各族群众169人,救助交通事故伤者42人,危难之处显身手,他用无私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称赞。

助学助困显担当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平龙与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村民吐热木·亚生结为亲戚。吐热木家生活困难,他坚持每月到亲戚家走访,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年给亲戚订党报、送保险,冬天送煤炭,春天送化肥。

农忙时,平龙带着全家人一起帮亲戚家干农活,积极发动身边朋友帮亲戚销售香梨。农闲时,鼓励亲戚打零工贴补家用。经多方联系,平龙给亲戚的大儿子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年收入近6万元。亲戚女儿上中专时,他每月资助生活费500余元,直至学业完成。

如今,吐热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沙发、茶几、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日子越过越红火。“我的好亲戚,好兄弟,谢谢!”平龙来看望,吐热木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

平龙购买水泥、红砖,和驻村民警一起帮助下多尕村村民加拉力·乃吉米丁家修院墙。

好榜样就在身边

和库高速是联通南北疆的大动脉,平时每天过往车辆约3万辆,节假日达5万辆,也是事故高发道路。2013年,平龙被调至和库高速交警大队担任大队长。

2014年12月初,受强冷空气影响,和库高速公路多个路段出现强降雪和团雾,事故隐患极大。平龙带领交警连续奋战近40个小时,吃睡都在车上,确保全线安全畅通。

2019年,平龙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说,这不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份责任、一根督促自己不断前进的教鞭。

“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担当有作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库交警大队内勤郑红涛说。

交警李军感慨地说:“哪危险就往哪冲,苦活累活抢着干,他就是一头‘老黄牛’。”平龙的先进事迹,一直激励鼓舞着广大民辅警。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