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出警那些事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11 11:51:15  作者:

万家团圆的时刻

总有警察的守护

车水马龙的街道

总有警察的身影

……

今天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一同回顾

那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出警片段

毛俊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民警

2018年11月底的一天,一名40多岁的妇女爬上了楼顶的天台,骑跨在护栏上,情绪非常激动。我和同事们赶到现场,询问情况后得知,该妇女因工资被拖欠情绪激动。我们尝试安抚妇女的情绪,并慢慢靠近她。当和她聊起家庭时,她神色黯然,称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两位老人在等着自己回家过年。

此时,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她从护栏上拉了下来。人是救了下来,可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后来经过调解,妇女如愿拿到了工资,派出所对她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罚。

送她去拘留所的时候,她一再对我表示感谢,感谢我不仅挽救了她的生命,还救了她们一家人。

当警察这么多年,最骄傲和开心的事,就是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家人的肯定。

江浩

哈密市公安局三道岭公安分局民警

加入公安队伍至今已有十余年。刚进入公安队伍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和大多数新警一样,内心有说不出来的激动。

十年前夏季的一天下午,接到抓捕犯罪嫌疑人的任务,我和同事负责在嫌疑人的住处蹲点守候。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办案。原以为可以像电视剧中的情景般惊险刺激,可趴守在嫌疑人家对面的楼顶,饱受日晒、蚊虫叮咬时,我失去了耐心。其他老同志克服了不利因素,默默坚守着,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的蹲点守候,我们成功将返回家中的嫌疑人抓获。

现实中,刑警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惊险刺激,更多时候面对的是平凡和琐碎。

福尔凯提·麦麦提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辅警 

从警4年,最难忘的是2020年3月12日的一次出警。

3月12日15时50分许,我和民警陈伟良巡逻至康城小区附近时,接到派警称:在吉祥路附近的一辆白色轿车内,有一名5岁左右小女孩的颈部被卡在右后车窗处,情况危急。

我们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现场,小女孩颈部被轿车右后车窗紧紧卡住,已经失去意识。为了能够争取营救时间,保护小女孩生命安全,我当即决定破窗营救。陈伟良向昆仑路派出所通报了现场情况,请求120赶往现场,并呼叫周边民警支援,疏散现场围观群众。

我将轿车副驾驶车窗击碎,尝试通过一键启动发动车辆摇下车窗,可由于车钥匙不在车内,车辆没有成功启动。那时,小女孩的情况也越来越危险,我迅速跑到小女孩颈部被卡住的车窗处,一边轻轻护住小女孩颈部,一边双手使出浑身力气顺势将车窗按了下去,成功将小女孩抱了出来。

当时,小女孩脸色发青、浑身瘫软。我一手托住小女孩的头部,一手用食指和中指按压胸部位置。与此同时,附近巡警也来增援,周边群众也加入了施救队伍之中。

很快,小女孩有了生命迹象,她的母亲也已赶到了现场,一起施救。陈伟良立即将自己的棉衣铺在地上,将小女孩放在棉衣上。直到120救护车到来,现场的人才松了一口气。

一夜之间,我成了群众眼中的英雄,受到了上级的嘉奖,可我认为,跟那些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牺牲在维稳一线的战友相比,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365天的每一天

谢谢有你24小时守护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