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使乡村“靓”起来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1-01-08 15:58:31  作者:白雪晴

新疆平安网讯 2020年12月30日上午,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河西村宁静祥和,积雪已清扫干净。“如今,在河西村,下雪后根本不用动员,村民会自发清扫积雪。”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牧局驻河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晖东说。

“这些年,我们的村容村貌一年上一个台阶,村民夏天都在自家庭院里种植花草,美化环境,现在生活好了,村民们也注重锻炼身体,有的村民家里买了健身器材,有跑步的、跳广场舞的,这些发展变化,村规民约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我们的村规民约里规定了积极开展文明新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村貌……经过广泛宣传,这些内容已经深入人心。”该村党总支书记杨海港说。

2017年,河西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实施美化靓化工程;2018年村级道路铺柏油、拆除小锅炉、完成煤改气;2019年实施厕所革命,旱厕变水厕,盖了公共卫生间;2020年村容村貌进一步大提升,美丽乡村目标得到新的发展。

河西村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我们把每个村民都要学法、守法、用法的内容写入了村规民约,使学法、守法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现在大家法律意识都增强了,有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尤其是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也增强了。”河西村第一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戴荣梅说。

在戴荣梅看来,现在村里变化最大的是社会风气。“现在婚事新办,大家都不要彩礼了,也不大操大办,按照如今年轻人喜欢的简约方式办婚礼。”她说。

杨海港说,2016年村委会换届后,为了充分发挥村民在村民自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参与本村重要事务讨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经村民委员会讨论,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河西村新的村规民约,针对性很强,过去有些村民在耕地里开办养殖场,村规民约专门约定了依法适用宅基地和农田耕地的内容,禁止随意变更土地使用权,2017年清理养殖乱点工作顺利完成,违建全部拆除,依法保护了耕地。

村规民约对原有的民俗人情也进行了约定,比如年底评选奖励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和文明户等,用激励机制鼓励良好家风。

河西村总人口43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500人,村规民约大力倡导赡养老人、尊重老人和孝敬老人。村委会工作人员来到村民阿的里江·玉山家里,壁挂炉烧着暖气,屋里温暖如春,他和老伴坐在沙发上,喝着热茶看着电视剧。“现在,日子好多了,我主要搞牛羊育肥,200多只羊交给年轻人打理,我每天去看看就行了。”阿的力江说,村里环境好了,风气也越来越好,我们的晚年生活真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