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提效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08 16:09:55  作者:张蕾 高军旗

2020年12月22日,定吉格村“党员服务队”志愿者(右)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跑腿服务,购买蔬菜
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左)为群众提供服务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济困;身边好人,新风弘扬……这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寻常巷陌间最真实的画面。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博乐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文明城市创建不易,而守牌更难。博乐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2020年12月22日至26日,记者走进博乐市,探访这座文明城市的市域治理经验。

群众点单党员服务

“村民点单党员服务,村里谁家有事都找党员帮忙。”2020年12月22日,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村民热汉古丽说。

群众点单党员服务、党群服务驿站解忧、党建联盟共建共治……2020年以来,博乐市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为契机,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活治理,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普惠、专业的社会服务。

“我经营的百货店从办手续到进货都得到了村里党员们的帮忙,解决了我家人手不足的困难。”2020年12月22日一早,定吉格村村民热汉古丽开门营业。热汉古丽的百货店有二十多平方米,橱窗里摆满了生活用品和糕点。

2019年年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定吉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热汉古丽有制作糕点的手艺,想开个百货店。

得知此情况后,该村第一书记、博州党委组织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牟海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从“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拿出6000元作为热汉古丽的启动资金。租房、跑手续、进货,很快热汉古丽的百货店开业了。

巴音达拉是热汉古丽百货店的党建指导员。他定期向其宣传惠民政策、协调解决困难诉求、引导拓宽销售渠道等。

定吉格村有村民656人,其中党员42名。2020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委会设置“党员先锋岗”,按村民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以群众需求成立“党员服务队”,开展党员接单服务。

2020年,博乐市进一步整合村(社区)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模式,由党支部联络员统一发布订单,党员志愿者根据职业特点、兴趣特长和工作时间自主接单服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多样化服务。

50岁的艾买提·依明是定吉格村村民,因缺技术、缺资金,他和儿子生活困难。2020年10月,该村党支部联络员获悉其想加入村里的石榴籽务工队,立即将此单派给党员敬泽平。

敬泽平是石榴籽务工队负责人,2020年以来,他以劳务经纪人的身份帮村民联系工作,带领百余人增收致富。

在敬泽平的帮助下,艾买提两个月挣了5000余元,艾买提的儿子也在一家驾校找到了工作,父子俩的生活有了保障。

定吉格村党支部书记姚宏腾介绍,2020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275件,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6名村民写了入党申请书,村民对党员的评价越来越高。

党群服务“驿站”解忧

走进博乐市南城区街道朝阳社区,一进门便看到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整合综治、司法、妇联、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职能,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民政救助、志愿帮扶等便民服务。

社区居民麦热亚木·吐达洪老人一直独居,她对记者说:“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定期来我家陪我聊天,组织志愿者帮我做家务,还协调医疗机构上门为我检查身体,让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朝阳社区有2个居民小区,辖区幸福家园B区是博乐市廉租房小区,困难群体多、残疾人和老龄家庭多,居民就业渠道少、收入少,法律意识淡薄。

为此,该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勤说事”工作室,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坐班为民解忧,调解员解决不了的纠纷,反映到党群服务中心,由工作人员协调专业力量解决。

52岁的吴杰是一名党员,也是“勤说事”工作室负责人之一。2020年4月初,幸福家园B区一户一楼的居民在楼下存放捡来的废品,影响了单元楼居民出行。他接到群众反映后及时调解。该居民表示今后不再推放废品,影响其他居民。

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边俊丽介绍,“勤说事”工作室是朝阳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中设立的工作室之一。她说:“我们有‘勤维修’‘勤家政’‘勤志愿’‘勤孵化’‘勤说事’‘勤普法’六个工作室。通过发挥‘六勤’工作室作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0年,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换了社区59个单元门,并修补损坏的公共设施,又紧贴居民需求,新建了两个自行车棚。

据悉,博乐市青得里街道东方红社区按照“政治引领、协商议事、为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活动”五大功能,全面打造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居民需求、行业“利益”,积极引进“未来巴扎”、阿达西餐厅等社会组织,低价、无偿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近年来,博乐市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打造党群服务“驿站”,进一步放大党组织的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功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党建联盟共建共治

“以前每逢下雨,小区内道路泥泞不堪、积水严重,小区外墙墙皮脱落,存在安全隐患。现在道路硬化了,围墙全部进行了修葺,卫生环境、基础设施越来越好。”2020年12月22日,家住青得里街道光明社区富达巷生资公司家属院的时秀芝说。

富达巷生资公司家属院是一个老旧小区,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差。2019年6月,光明社区通过召开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出台分工明确的治理方案,统筹协调解决外墙整治资金。在“大党委”聚力统领下,该小区经过整修,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近年来,博乐市加强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辖区各成员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的参与度,充分发挥辖区各成员单位人、财、物的资源优势,努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市建立社区“大党委”统领机制,探索“1+3+4”工作法,通过建立城市基层党建3张清单、用好兼职委员(将“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派出单位、联系共建单位、社区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住区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党建领导、物业公司负责人及业委会中党员纳入社区“大党委”兼任委员)轮值制度、设定 “红黑”榜单、建立提醒谈话制度、规范档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合力,50个社区共建立资源清单526张、收集需求清单394张,解决困难诉求293项。

光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介绍,该社区将辖区博州人民检察院、博州环境监测站等14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社区区域化党委班子,为社区各项工作提供资金、人员支持,形成党建联盟共建共治。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北郊社区以前老旧小区多、企业多、“三小场所”多,治理基础弱、矛盾纠纷多,该社区“大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辖区党组织、企业及社区老党员等召开社区治理研讨会,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驻社区单位、新兴组织、社区民警、专职党群工作者等担任兼职社区委员,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近年来,博乐市还将行业系统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行业系统党建“点对点”订单式服务。

博乐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官飞鹏说:“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我们将有效整合城市基层党建资源破题攻关,坚持横向突出区域共驻共建,纵向注重行业引领条块互动,密织经纬线,让各领域党组织拧成一股绳,汇聚起促进城市发展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