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俊:同事眼中的破案能手 群众眼中的智慧“神探”
来源:平安巴州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29:29  作者:景丽君

说起破案,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神探“福尔摩斯”。85后的张兴俊,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11年来,从普通民警到刑侦大队大队长,他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凭着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洞察力,破获了上百起重大疑难案件,是同事眼中的破案能手,群众眼中的智慧“神探”。

辗转全国多地 屡破电诈大案

2020年12月29日,记者见到了张兴俊,34岁的他双眼锐利有神,破案时神勇威猛,但采访时腼腆。

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如同“大海捞针”。“破不了案是能力问题、抓不住逃犯是责任心问题。”张兴俊显得很自信。刑侦工作中,他意志坚定,有一股不破案誓不罢休的劲头。

侦查员吴建强眼中的张兴俊有个“超强大脑”,他说:“张队办案灵活、思路广、方法多、善于借力、多线出击。”

去年10月,博湖县突发一起“冒充领导“类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9.8万元。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病发高血压出院不久的张兴俊带队赴内地,克服身体及环境不适,转变侦查方式,运用新战术,持续开展凌厉攻势,辗转湖南、广东等九省十八地,42后天成功告破,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诈骗窝点3处,抓获嫌犯14名,扣押大量作案工具。

破案速度快,深挖案中案是张兴俊的特长。2017年4月,在一起4.9万元的电诈案中,及时收集证据,研判分析并案达30余起,受害群众分布10余个省市。因案情复杂,侦破难度大,博湖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同时上报厅、州督办。张兴俊率队赶赴武汉侦查,在武汉警方的配合下,抓获嫌犯8名,在逃主犯在邯郸市落网,两团伙主要嫌犯全部归案。

现场勘察入微 技术助力破案

查案,细节决定成败。

博湖县乡村曾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涉案价值累计10万余元。张兴俊通过认真勘查,判断多起盗窃案为同一团伙,并准确锁定嫌犯,成功告破案件。

在刑事技术上,张兴俊专业、敏锐、智慧。近年来,勘查各类现场300起,对案件的破获和诉讼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准确的证据。

多年来,屡创佳绩,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破案能手”“巴州第二届最美警察”“自治区盗抢骗专项行动评为先进个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面对危机险境 总是挺身而出

说起办案中的危险,张兴俊也有些后怕。

2015年3月21日,博湖县一老人遭“丢包诈骗”,被骗金额2万余元,经过侦查,张兴俊锁定系4个人团伙作案,确定嫌犯属外地。带着使命,张兴俊赶往外地对4人实施抓捕。

“行动!”一声令下,凌晨1时许抓捕行动在四处展开。撞开门后,张兴俊第一个冲进房间。“借着微光确定嫌犯位置后,我立即上前擒拿制服,情况紧急,只顾着抓人,并没多想。开灯后,才发现牛仔裤被嫌犯20多公分的刀具划了一个大洞,侥幸没有受伤。”张兴俊回忆道。

当记者问道,想换个岗位吗?“只要将嫌犯抓获绳之于法,再苦再累再危险,都值得。”他很淡然。习惯了昼夜颠倒,与危险近距离接触,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侦查员组长杨卫明说:“队长是我们的兄长,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得知嫌犯藏有凶器,面对迎面走来的嫌犯,张队总挡在前面。”

双警家庭 演绎最美担当

在一年里,有三个月在各地抓捕嫌犯,五个月驻守岗位,仅四个月能正常上下班,这是张兴俊的日常,11年来,他没能和家人过过一个春节。

妻子陈文婷是博湖县公安局督察大队一名辅警,结婚10年,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没有怨言,默默照顾着一家老小。

妻子生孩子那年,张兴俊在外地追捕逃犯;父母生病时,他又遇大案要案。身负责任和家人的嘱托,心怀对亲人的牵挂与愧疚,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张兴俊任重道远,以人民群众为首,无私忘我,全心投入,用一封封捷报,一个个奖章来回报家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