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仁求培:在“魔鬼”训练中淬炼的90后狙击手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08 19:41:32  作者:陈静

隆冬时节,寒风刺骨,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某山林地,两名身穿吉利服的狙击手急速穿梭在山林间,他们正在赶往另一个制高点……

“目标出现,距离460米,身穿黑色羽绒服,头戴黑色短檐帽,正从北往南徒步移动……”观察手精准报告,主狙击手才仁求培据枪、调整最佳角度,修正弹道,锁定目标,瞄准、控制呼吸,果断击发,枪响“靶倒”,干净利落。

才仁求培,24岁,和静县公安局特警大队特战中队队员。从警以来,他参与过各类安保任务,先后获得2018年巴州公安局特警实战大比武最小单元科目比武第一名,800米综合障碍科目比武第二名等优异成绩。

才仁求培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硬核本领源自于他刻苦艰辛的付出和“魔鬼”训练。

2017年9月,才仁求培从部队退伍。2018年4月,他加入和静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几次考核后,才仁求培脱颖而出,大队开始有意训练他成为一名狙击手。

才仁求培不负期望,刻苦训练,每天早上7点起床,穿上沙背心、带上沙袋开展十公里长跑。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时,别人穿一件防弹背心背一把枪,他不仅全副武装,还硬在身上绑上自制的15公斤沙袋,有时实在坚持不下去,干脆叫来开道警车在后面赶着自己跑。

才仁求培的双手满是水泡

为了练枪,才仁求培在枪管上吊上装满水的水壶、砖块,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一个小时,纹丝不动。在高强度的训练下难免会受伤,可他仍然咬牙坚持着,胳膊伤了,喷点止疼喷雾;腰扭了,贴张止痛药膏;膝盖肿了,用冷水冰敷一下,继续接着练……

2019年5月,才仁求培参加了为期40天的巴州公安机关狙击骨干培训。训练结束后,他远赴乌鲁木齐特警总队参加全区特警夏季练兵大比武。

抬枪、瞄准、吸气、击发、吐气、联动击发……一颗颗子弹飞驰而出,稳稳正中靶心十环。

临近比武的那段时间,才仁求培像是着了“魔”,列队吃饭时手里拿着资料,等餐时给同事试课,宿舍里练习据枪……

通过勤学苦练,才仁求培在来自全疆各地州、各县市几千名特警大比武中崭露头角,获得个人狙击科目第六名的成绩。

才仁求培并不满足于此,他更加刻苦地投入训练。他说:“狙击手的最高境界是人枪合一,测定风向、瞄准、调整呼吸、预压扳机、击发,必须做到心到、眼到、手到。”

为提高场景记忆能力,才仁求培强迫自己在1分钟内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判断现场景物。如今,才仁求培已练出“枪王”的真功夫。只需几秒钟,他就能准确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得出射击所需正确的修正值。 

正是这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的“魔鬼”训练,让他凭借出色的训练成绩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特警队员。

当新警以他为标准时,才仁求培的脸上挂着腼腆的笑容,扛着狙击枪,从容地朝训练场走去……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