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孜婉古丽·吐尔逊:走进群众,却消失在儿子的“世界”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07 18:39:13  作者:马灵

“网购时,大家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冬天,大家要注意水电气暖的安全检查……”面对群众,热孜婉古丽·吐尔逊总有叮嘱不完的话。

热孜婉古丽·吐尔逊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入警25年来,她曾作为派出所唯一的女警,和战友们蹲守抓吸毒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如今,她走进群众,用温情服务,切实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成为社区居民的“管家”。

走进群众 再小的事也办妥

“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共同商讨社区管理情况,这种做法很好。一方面加深警民联系,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听取意见,让居民们有了参与感。”参加社区房东大会的居民刘涛说道。

每月3日,南一路社区都会召开房东大会,热孜婉古丽会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宣传讲解法律法规,然后与居民们互动交流。对于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她都会认真记录,并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来改进和提高。

南一路社区所辖的小区是一个双学区房,每天前来警务室办户口的群众络绎不绝。2020年11月2日,房东大会刚散,热孜婉古丽快步来到办公室,此时已经有不少群众前来办事。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办公室,热孜婉古丽连忙过去扶老人坐在沙发上,“阿姨,您需要办什么业务?”

原来是老人是来帮孙子领牛奶,不知道找谁领便来找热孜婉古丽。帮老人领取了牛奶后,热孜婉古丽搀扶着老人出了门,并叮嘱老人慢点走。

“我们交了物业费,为什么楼道灯被砸了却没人管,老人孩子出入楼道,稍不留意可能就会摔倒,请热警官帮忙解决一下。”居民刘大姐说道。

“大姐,我和物业联系,请您把所在的楼栋、单元号和电话留一下,随后给您回电话好吗? ”热孜婉古丽微笑着说。

热孜婉古丽入户宣传

电话提醒租户尽快补办到期的居住证;给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送新的身份证……热孜婉古丽样样都记得,件件都落实。甚至暖气不热、窗户坏了、噪音扰民这样细小的事,群众都来找到她,她也会放在心上,尽快解决。

“群众有困难来找我,是对我的信任,这些看似微小的事,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我一定得办好。”热孜婉古丽说。

然而,对群众这样细心的热孜婉古丽,却没出现在儿子的小作文里。

“动物园”中没出现的妈妈

2020年10月13日晚,热孜婉古丽的儿子安凯尔写了一篇名为《小小“动物园”》的作文,短短200余字,既充满了童真的想象力,又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爸爸和姐姐的性格特征。

“我的姐姐头发卷卷的,眼晴炯炯有神,好像一只可爱的小绵羊,可是,我发现,她的性格并不像绵羊那么温和,而是像老虎一样凶猛。而我的爸爸却像头狮子,一副凶凶的样子,但是他很善良,很温和。所以我才觉得爸爸像一只小兔子。”

下班回家看到儿子的小作文,热孜婉古丽心里有几分失落。

热孜婉古丽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热孜婉古丽将儿子的这篇小作文分享到朋友圈后,引来同事和朋友们的点赞评论,一朋友调侃式地回复道:“因为妈妈忙着防电诈宣传”。

平日工作忙,总有处理不完的群众求助,哪怕是回到家里,热孜婉古丽都要抽空在线上工作一小时,除此以外,还得见缝插针浏览居民群消息,及时帮助居民答疑解惑。

偶尔在深夜接到群众的求助,热孜婉古丽会立即想办法解决,从未迟疑过一秒,因为她知道,居民深夜来电,肯定是需要她的帮助。

久而久之,家人早已习惯了生活中没有她的陪伴。

热孜婉古丽说:“一直很亏欠家人,这么多年,只有一点我一直坚持,工作再忙,我也会按时参加孩子的每一次家长会,平日陪伴就少,我就想通过家长会更多地了解孩子。”

有一次,热孜婉古丽被邀请到女儿所在的学校去讲课,引来阵阵掌声,这让女儿倍感自豪,同学们不仅羡慕女儿的品学兼优,也羨慕她的妈妈是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