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业务量居全国第四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11:28:36  作者:

阿拉山口口岸

记者日前从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29日,阿拉山口口岸累计出口跨境电商包裹超5000万件,出口金额11.72亿元,增速居全国口岸跨境电商第一,业务量排名全国第四、西北第一。

阿拉山口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自2020年1月1日起运行。从2020年3月的9.7万件、4月的374万件,到进入2020年5月后,出口包裹数量激增,实现单月出口跨境电商包裹超1000万件,跨境电商出口份额占全疆总量的90%以上。

据悉,阿拉山口海关协同铁路部门为电商出口企业提供数据通道和定制通关服务,采取7×24小时预约通关,设置跨境电商专门窗口和企业联络人,联合铁路、企业组建跨境电商工作交流群,实时通报货物申报、物流、换装及放行情况。

“清单验放、汇总申报”模式、创新跨境电商“公铁联运”“铁路站到站”运输模式,确保实现货物当天到达、当天验放,大大降低了生产者与全球消费者的交易成本,企业可以直接与全球供应商和消费者互动交易,特别是降低了广大中小企业“零距离”加入全球大市场的成本,更多企业享受到全球化红利。

阿拉山口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翔说:“阿拉山口铁路运输费用为空运的1/5,耗时是海运的1/5,为客户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2020年,在全国22个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枢纽城市中,阿拉山口市定位为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式建设试点。(图片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外宣办提供)

海关工作人员查验中欧班列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