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与老王的8点之约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07 11:02:38  作者:房佳伟 侯小珊

“啥?到了?这么快!”

2020年12月30日8时20分,老王的“爱心车”停在了自治区职业病医院介入中心门口。牡克丹·艾斯卡尔搀扶老王下车,将其送进检查区。

牡克丹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驻仓房沟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当天,她多了个新身份——接送老王往返医院做透析的志愿者。

老王是沙区仓房沟南路社区居民,尿毒症患者,眼睛近乎失明,只能看到一丝亮光。他需要每周到医院做三次透析。

老王的爱人是酒店保洁员,儿子正读中学。

老王到医院做透析时,凌晨6点起床,爱人将其送到小区门口后,返回家中为其准备午餐。老王手持手电筒,蹒跚着走到一公里外的公交车站,搭乘905路公交车,赶在8点30分之前到达自治区职业病医院。中午透析结束后,再原路返回。

一路上,老王小心翼翼,摸索着前进,不到10公里的路,要走两个半小时。

2020年12月下旬,仓房沟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走访民情时得知老王的情况,“天寒地冻路又滑,老王自己这样去医院,安全隐患太大,得想办法帮帮他。”大家决定帮老王解决困难。

仓房沟南路社区辖区有两家驾校:龙兴凯翔驾校、惠通达驾校,他们的车辆上路频繁。工作队与两家驾校负责人沟通,建议成立“爱心护送队”,接送老王到医院透析。此建议得到两家驾校负责人的认同,15人参加爱心护送。

牡克丹是第一个接送老王的爱心人士,2020年12月30日8时,她准时将车停在老王居住小区的门口,老王也准时到达约定地点。坐着暖暖的私家车,20分钟后,老王到达医院。

牡克丹告诉老王:“以后你每次做透析,都有人接送。”“谢谢!谢谢!出门就有车,直接把我送到医院,又快又方便,还是好人多啊。”老王感激地说。

牡克丹等人的志愿帮扶行动也带动其他人参与进来。工作队联系辖区仓源加油站,该加油站负责人当即表示,如提供志愿帮扶的车辆在该加油站加油,不仅可享受9折优惠,还能免费洗车。

为了让帮扶制度化,仓房沟南路社区专门制定帮扶协议,约定志愿服务为公益性质,不涉及任何利益,并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编组,轮流接送老王。

有了这支“爱心护送队”,老王再也不用凌晨6点起床出门了,“早上8点,小区门口见”成了他与志愿者们的约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