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建立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7 12:01:08  作者:潘从武 刘青霞

新疆平安网迅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市民朱先生突然接到一来电显示为“110”的电话:“你好,这里是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我们发现你接到了一个提供无抵押贷款诈骗电话,你不要相信对方说的话。”

接完电话,朱先生仍是一头雾水:“我之前确实接到了一个提供无抵押贷款电话,110是怎么知道这是诈骗电话的?”

“这是我们新建成的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发挥的功效。”乌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马晓剑介绍。

原来,2020年以来,乌市反诈骗中心与新疆移动、联通、电信合作,启用诈骗电话清除反制系统,建立了一套诈骗电话自动筛查的预警系统,并针对新疆移动、联通、电信用户量身定做了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拦截和关停的立体防控体系。

通过分析诈骗警情,对嫌疑人拨打电话的特点设置了预警规则,一旦发现有触碰预警规则的异常话务,系统会马上预警,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也会及时将数据发送到市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会立即采取干预措施,向用户发送提醒短信,拨打电话主动劝阻,及时提醒群众,避免上当受骗。

“之前,虽然我们使用的是警方座机打电话劝阻,但很多市民对警察的身份有怀疑,给劝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马晓剑说,因此需要用有公信力的电话来劝阻,让群众记住这个电话,免受不法分子的欺骗。所以,他们启用了(0991)110和7654321两部反诈劝阻电话。

反诈劝阻电话主要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接警、劝阻及群众咨询。其中,7654321电话还承担举报和监督的职能。

2020年12月初,系统检测到一手机用户正在接听疑似境外虚拟诈骗电话,于是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通过“110”拨打了这个电话号码及时提醒,使正准备转钱的当事人免受了经济损失。

乌市反诈骗中心提示,今后如果市民收到这两个号码打来的电话一定要及时接听,因为骗子正在打您的主意。

此外,市民也可搜索关注“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和举报问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