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基层法庭紧盯群众“小事”“烦心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1-05 13:21:36  作者:于园园 陈开磊 任波

“老艾,我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生活过不下去了,咋办呀?”2020年12月8日,一位老奶奶找到老艾哭诉借钱的事。

老奶奶叫阿依先木·艾买提,70岁了,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巴扎村村民。2019年初,老人借给邻居20000元,说好10天之内归还,可是过了约定期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

阿依先木·艾买提听同村其他村民讲,到巴扎上找老艾,一定能将钱要回来。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幕。

老艾,名叫艾合买提·依米提,是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庭长。

2020年5月7日,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老艾法律巴扎”正式运行,利用法律“巴扎”向基层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民族团结等政策。每个月轮流在4个乡镇70个行政村进行一次集中法治宣讲,现场化解矛盾纠纷。

艾合买提征求阿依先木·艾买提意见后,做起了邻居的工作。通过说法说理,邻居最终同意10天之内偿还20000元,双方签定调解协议。

阿依先木·艾买提没想到一小时就解决了,高兴地向艾合买提表示感谢。

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立足审判职能、推进诉调对接、加强“法治”扶贫、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从“治理”到“善治”的转型。在2020年11月18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获得“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还款计划你同意不同意,农资款什么时候还......”

一大早,在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调解室,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庭长艾合买提·依米提像往常一样,为村民化解矛盾纠纷。

马玉尧在塔里木乡开了一家农资店,因个别农户生产备耕资金短缺,农资款迟迟没有付款,马玉尧便到哈尼喀塔木法庭进行调解。

库车塔里木宏运农资店负责人马玉尧着急地说:“农户从我这里拿的农资,本来是11月份给我还款,结果到现在还没有结清。”

法庭在充分了解原告、被告诉求后,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最后判定被告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五年内将欠款还清,双方也达成共识,签订了协议。

“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也好,我非常满意。”马玉尧高兴地说。

像这样的民事诉讼案件,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平均每天都会审理5件,法庭积极探索审判新思路,对于矛盾大、易激化的案件充分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法律公正的基础上,用调解来化解矛盾,2014年至今,六年时间审理执行案件3500余件,没有出现一件错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艾合买提·依米提介绍,法庭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认真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作为库车市人民法院的重要派出法庭,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管辖有哈尼喀塔木乡、阿克吾斯塘乡、塔里木乡、墩阔坦镇12万余名群众的各类民事纠纷的审判、执行工作,法庭还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每月到一个乡镇进行一次边宣传边受案当场处理,把大量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乡村、农牧民家中,创新群众工作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从源头预防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使‘枫桥经验’在执法办案中传承和发扬。”艾合买提说。

艾合买提表示,下一步,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将进一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形成“诉调无缝对接”。同时推行网上立案,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