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党组召开座谈会 专题听取驻院纪检监察组意见建议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1-01-01 13:52:2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2020年12月31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以视频形式召开座谈会,主动向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高院纪检监察组征求对高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短板不足,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在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治区高院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特别是把自觉接受派驻监督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坚持不懈抓正风肃纪,在驻院纪检监察组有力支持和帮助下,推动全区法院干警政治站位不断提高、队伍作风持续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顺利完成了自治区党委交付的疫情防控督导任务。同时,高院党组也清醒认识在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监督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狠抓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的担当角度,深刻反思、全面整改、自我加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接受、全力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进全区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维护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协调配合,多措并举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相互促进,坚持经常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立行立改,及时查漏补缺,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运行到哪儿,监督就跟进到哪儿,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事项等制度,用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要更加自觉支持配合、主动接受派驻监督。认真落实自觉接受派驻监督的有关制度,推动形成积极欢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配合监督、主动服从监督、习惯常态化监督的良好氛围,继续积极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起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旗帜鲜明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漏洞隐患,严格执纪、严肃查办、严格处理违纪违法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高院党组成员阮德焰在座谈中就高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情况进行了反馈,并从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制度机制落实、职能部门作用发挥四个方面对高院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