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智慧建设守护铁路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9:29:35  作者:张秀 张燕 李鹏伟

新疆平安网讯 “大哥,你的羊群靠近铁路线啦,这样很危险,赶紧把羊赶走!”12月24日,塔城地区乌苏市古尔图镇沙尔营村的炎金鹏正赶着羊群准备穿越铁路,突然听到一个声音。

“咦,没人啊,谁在说话呢?”他停下来环顾四周,还是没有人。

“大哥,往上看!”炎金鹏顺着声音抬头望去,只见旁边铁路公共视频设备控杆上多了一个长方形的“铁疙瘩”。

“好好,我这就把羊赶走!”他冲着“铁疙瘩”点了点头,立即赶着羊群离开了。

“铁疙瘩”是2020年乌苏市在铁路沿线部分地段,依托铁路公共安全视频设备杆,试点推广安装的有源音柱广播系统,该系统可24小时可视喊话、语音广播。

在距离古尔图镇沙尔营村116公里的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乌苏站铁路派出所内,民警茹生飞关掉有源音柱的话筒,开始播放《乌苏市“知路、爱路、护路”教育宣传》音频。

据悉,乌苏市内,兰新线和奎北线横贯东西91.762公里,铁路沿线穿越城市人员居住区、农村村庄等,地形多样,安全隐患较多。

“以前巡查发现闲杂人员、牲畜后,我们不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劝离,现在有了‘铁疙瘩’,我们24小时派人守护着,随时可以提醒、警示、服务群众。”乌苏站铁路派出所所长吕杰说。

为进一步整合既有资源,乌苏市还强化“视频巡查+语音广播”的组合使用,借助“对讲系统+联防队巡逻”的模式,联动网格力量赴现场处理情况。

“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铁路沿线有个‘铁疙瘩’,翻越铁路防护栅栏的少了,群众自觉维护铁路安全的意识增强了!”吕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