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的新疆雪原上,他们留下一串串脚印……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29 17:45:01  作者:田佳琦 杨建禹 李炻

12月22日上午10时,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乡下起了大雪。

吃过早饭,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乡边境派出所民警拜合提牙尔·艾合买提带领辅警,穿戴好装备,骑着马,开始了巡边工作。

博孜墩乡是边境地区,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派出所民辅警常年驻守在这里,守护边境平安。

“我们今天的工作主要是对辖区边境山区进行巡逻。从村里到巡逻点要走两个小时,由于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骑马,骑不了马的地方,我们牵马步行。”拜合提牙尔向队员们说道。

一路上,他们踩着深深的积雪,迎着凛冽的寒风,艰难前行。

“我们骑马一定要小心,慢慢走。”拜合提牙尔随时叮嘱着队员。他的叮嘱不是啰嗦,而是十分必要。就在前两天,民警亚日坤·亚森带队巡边,途中有一段上山的坡路,由于积雪覆盖看不清路况,亚日坤骑的马忽然前蹄踩空,跪倒在地,他从马上摔了下来……这次还好有惊无险,亚日坤的身体没有大碍,只是胳膊摔得红肿了好几天。

这一路上,他们除了要小心大雪覆盖的险路,还要随时注意野生动物出没。

“这里常有野猪、雪豹、狼等动物。”辅警玉素甫·艾尼瓦尔说,有一次,他和队员们在巡逻途中就遇到了一只狼。

今年5月4日,玉素甫和两名辅警正在徒步巡逻,突然发现在距他们不到100米的山坳处,一只狼正盯着他们。顿时,大家屏住了呼吸,不敢轻举妄动。对峙之下,他们利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着了一堆火。半小时后,狼才不情愿地离开了。

危险是未知的,但是他们巡边护安全的心却无比坚定。

51岁的辅警达尼亚·玉山常年坚守在一线,今年是他护边的第12个年头了。他说,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政府不仅为民辅警配发了护边装备,而且每月还有补助,守边虽辛苦,但很有意义。

“我父亲干了一辈子护边工作,如今我接过了他的接力棒,必须干得更好!”28岁的辅警艾沙·达尼亚说,“每次巡逻大概一天时间,翻山越岭对我来说没啥难的。”

……

茫茫雪原,他们留下一串串脚印在身后。因为有他们在,祖国和人民才放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