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镇男法官也有柔情的一面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29 17:45:01  作者:马芳 张钰玲

人生是一幅画卷,每一个人都会用不同的色彩涂满这丰富的一生:希望的绿,奋斗的红,豁达的灰……当他成为一名人民法官,身着法袍时,他的人生从此便锁定了一种色彩——庄严的黑。

他是吾拉勒太·乌鲁拜克,塔城地区沙湾县人民法院西戈壁人民法庭原庭长,现任沙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2017年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20年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化解矛盾纠纷 信服胜过屈服

吾拉勒太为牧民调解矛盾纠纷

“调解优于判决,信服胜过屈服”,这是吾拉勒太一直秉持的理念和执法的宗旨。

博尔通古乡的王某酗酒成性,酒后还经常打老婆。2015年9月,妻子难以忍受,一纸诉状递到了西戈壁法庭要求离婚。了解到他们还有未成年的女儿,吾拉勒太和两人分别沟通,发现这个家还有救,不至于离婚。于是,他三番四次来往于原被告之间,温情感化、身体力行,用充满爱的语言温暖着这个找不到生活方向的男子,也劝女方再给丈夫一次机会,终于,王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诺一定悔改。吾拉勒太帮助他重新回归家庭,担负起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在一个柔情男法官的调解下重新走上正轨。

2016年底,王某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他和妻子还给女儿添了一个妹妹。后来再见到吾拉勒太,王某总是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他说没有吾庭长,就没有他如今的幸福生活。

“我多走点路,让群众少跑腿”

西戈壁法庭所辖的一些村落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送达法律文书,吾拉勒太和同事经常需要骑马或步行数公里,村民过意不去,觉得他们辛苦,他笑着说:“我多走点路,可以让群众少跑腿嘛。”

记得2013年冬天,吾拉勒太遇到一起保全案件,需要去几十公里外的西戈壁镇后山——依连哈比尕山(蒙古语肋骨之意)。吾拉勒太和同事一行三人开着车,从平坦的大路开到崎岖的小路,再走到车也过不去的羊肠小道,交通工具从车换成了马。骑马上山时,旁边就是悬崖峭壁,马腿都在抖。后来想起那段路,吾拉勒太还是心有余悸:他骑着马走在狭窄的山路上,根本不敢往下看,感受着颤抖的马儿,想象如果马摔倒了,他怎么做才能活着……

看似一个简单的案子,光来去后山就用了4天时间。最终,吾拉勒太及时赶到后山,为当事人做好了保全工作,开庭诉讼也很顺利。

“吾拉勒太法官是真正将老百姓的事放在自己心上的!谢谢法官!”事后,当事人为法庭送来锦旗,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

智慧和责任心,一个不能少

审判活动从“法台之上”拓展到“法庭之外”,需要法官的智慧和责任心,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吾拉勒太遇到一起草场纠纷案。这起案件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牵扯三个乡镇场数十户牧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理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矛盾激化。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这起案件不能一刀切地去判决,为了实现最好的效果,吾拉勒太花了半年时间,多次奔波于三个乡镇场,主动与村干部、党员和德高望重的长者沟通,深入全面地了解情况,查清了矛盾的前因后果。在此基础上,他主动邀请三个乡镇场的政府负责人和涉案牧民代表参与协商,认真听取各方当事人的陈述,最后以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了这起复杂的草场纠纷,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吾拉勒太2013年担任沙湾县人民法院西戈壁法庭庭长以来,办结各类案件1680余件,年均办理案件200件以上,调撤率达80%,切实为辖区广大牧民解决了众多矛盾纠纷。

田间的阡陌有他的身影,山区的风尘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一路走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的光荣职责,真正做到了无愧于身上黑色的“战袍”,无愧于胸前的法徽,无愧于手中正义的法槌,无愧于法官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