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法官帕祖拉·吾买尔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1:51:54  作者:宋卫国 李伶

在同事眼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帕祖拉·吾买尔江是一名“三度”法官:学习专业知识有韧性,知识积累有厚度;办理案件有钻劲,有理有据有温度;自我要求严格讲原则,廉洁自律有硬度。

“我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官,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刚刚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帕祖拉·吾买尔江自成为一名人民法官以来,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钻研业务有韧性

2005年,帕祖拉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巴州中级人民法院,但还没有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他无法从事审判工作。勤奋的帕祖拉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尽快通过考试。

“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大学毕业以后在其他单位工作了11年,要干好法官工作,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帕祖拉生怕自己在专业上不够精,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

帕祖拉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到单位自学法律知识,坚持了两年。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帕祖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

法官判案不仅要熟悉法条,还要弄懂案件所涉及的行业知识。帕祖拉被分配到民事审判一庭,主审民事案件。经济纠纷、物权纠纷、交通肇事……每一起案件都有不同的特点,涉及的专业知识也不同。为了做好审判工作,帕祖拉从接手案件开始就钻研所涉及的行业知识,还常常向专业人士请教。长期的积累让帕祖拉成了一部有厚度的“百科全书”,经他审判和调解的很多案件,当事双方都心服口服。

从2005年至今,帕祖拉共审理调解各类案件1300余件,参与合议案件每年不少于400件。虽然办案数量年年上升,案情也日益复杂,但其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7%左右。

办理案件有温度

帕祖拉在工作中有个习惯,常常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不仅要把案子结了,更要把当事人心里的病根除了。

2014年,帕祖拉接到了一起有难度的案件:当事人曾经是一所学校的教职工,25年前在学校摔伤,因为各方面原因没有做工伤鉴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事人出现了脑萎缩的现象,先后多次诉讼均败诉,就开始不断上访,最终案件到了帕祖拉的手中。

帕祖拉研究案件之后发现,如果按照审判程序,当事人依然会败诉,拿不到任何赔偿。案子可以这么办,但当事人心里的病根没除,问题并没有解决。帕祖拉决定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调查取证、走访、调解……在帕祖拉的努力下,案件调解成功,受伤的教职工拿到了补偿金。

像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帕祖拉关心着每一位当事人,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不断化解着社会矛盾。

清正廉洁有硬度

“请我吃饭?都有谁啊?先说好,我们AA制,不喝酒,不然我就不去。”12月的一天,帕祖拉接到了同学艾合买提·喀斯木的电话,想一起叙叙旧。

艾合买提说,同学、朋友都知道帕祖拉的“怪”脾气,想请他吃饭不仅要提前预约,还得如实说明都有谁在场。

帕祖拉深知清正廉洁对于一名法官的重要性。从事法律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了“四个不能”“三大原则”:身不能懒、手不能长、嘴不能馋、心不能偏;一不为权势所压,二不为私情所扰,三不为金钱所动。

15年来,有人托关系送钱送物,也有人绕着圈子想认识帕祖拉,但最后都被他挡了回去。

立案庭工作人员、民事审判一庭法官、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调查室主任,帕祖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成长起来,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获评巴州“先进工作者”“优秀法官”“办案标兵”等,他撰写的裁判文书两次获得自治区法院“优秀庭审”和“优秀裁判文书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