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新时代法治教育基地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28 18:58:03  作者:杨宿灵 陈泽华

新疆平安网讯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今后,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想一想法律是咋规定的,按照法律规定的做就不会有问题。”12月21日,和田地区墨玉县居民买买提·居麦尔在该县新时代法治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法治教育基地)参观时感慨道。

今年,墨玉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等40余家单位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县城中心位置联合打造了集普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法治教育基地,将法治文化宣传有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法治教育基地由室外法治文化广场、室内法治宣传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活动中心三部分组成。其中,法治宣传基地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分为宪法宣誓室、多媒体展示区、普法长廊等区域,共设有展厅27个、展板103块,宣传内容涵盖宪法等80余部法律法规。

宪法宣誓室内庄严肃穆,参观者可通过展板上摘录的宪法条文和宪法知识,直观地了解宪法内容、领悟宪法精神;多媒体展示区里能下载播放法治宣传片,还能观看配以解说、音乐的法治情景剧;普法长廊融合法治宣传与传统文化,突出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服务性。

“现在开庭。”12月19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故意伤害案”在法治教育基地“开庭”。

当日,墨玉县人民法院联合墨玉县第二中学开展青少年模拟庭审活动。“庭审”中,“审判长”思路清晰、引导有序,“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低头认罪、真诚悔过,整个模拟审判过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使学生们在直观的体验中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

“法治教育基地是贴近群众的普法平台,让参观者学习法律、感受法律,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法治教育基地解说员、墨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晓燕说。

近年来,墨玉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创新普法宣传载体,注重普法宣传实效,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中的法治元素,全力推进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

和田地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生忠表示:“墨玉县法治教育基地紧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内容涵盖了各个群体所需的法律知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丰富普法形式,普法宣传有声有色,对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据悉,法治教育基地自今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各族干部群众万余人。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