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27 14:08:54  作者:韩晋 靳涛

新疆平安网讯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因村民出行骑电动车、摩托车安全规范上了“红榜”;若羌县吾塔木乡则因村民驾车、骑电动车、摩托车出行时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上了“黑榜”。这让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红黑榜”制度,源于我区目前开展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为扎实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公路货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自2020年11月下旬至2021年春运结束,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各地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各种载体开展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巡回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各地让宣讲队伍动起来、流动宣传车转起来、宣传大喇叭响起来,结合农村地区传统节日、婚丧嫁娶等活动,深入农贸集市、田间地头,讲明违法行为后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围绕“三个重点”,进一步强化宣传实效性。对重点违法,做好针对性宣传,结合本地秋冬季农村地区群众出行特点,围绕不坐货车和农用车出行等农村易发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进村入户宣讲;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化宣传,重点加强“一老一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推动每所学校至少设置一处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护意识;针对重点地区,深入持续性宣传,建立严重交通违法“红黑榜”制度,对严重交通违法多发的村镇和个人进行警示曝光,并下发宣传教育单。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做好“四个一”,构建一个宣传阵地、编印一套宣传资料、下发一批电影宣传片、推送一组新媒体素材,进一步推进宣传形式多样化。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各地积极响应落实,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对净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开展“美丽乡村行”活动中,和田交警部门各大队紧盯乡村地区客货运车辆、农用车、拖拉机驾驶人,面对面地讲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日常安全行车常识,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

阿克苏交警部门积极深入乡镇劝导站、集会市场、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一老一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借助村委会大喇叭向群众讲解农用车、三轮车及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分心驾驶、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村民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塔城地区托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看一看、讲一讲、唠一唠,活跃宣传活动现场氛围。针对乡村特点,在村委会设置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利用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教育音频,积极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常识,持续扩大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促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