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为民撑起“幸福艳阳天”
来源: 昌吉中院   发布时间: 2020-12-27 15:47:24  作者:

实干笃行为民撑起“幸福艳阳天”

——记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驻吉木萨尔县二工镇东沟村“访惠聚”工作队

“村里铺上柏油路,出行方便不磕绊。高耸路灯一排排,村民夜行乐开怀。还有百面文化墙,和谐文明亮心房……”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东沟村街头巷尾传唱的快板展现了村民对现在美好幸福新生活的称赞。这些变化离不开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真情付出。驻村以来,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抓班子带队伍、抓整治美环境、抓难题解民忧,带领村民脚踏实地奔小康。

倾情帮扶“攻坚式”筑堡垒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为解决村级事务管理不规范、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弱、村级后备力量不足的难题,工作队从制度建设入手,指导村“两委”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村务公开”等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健康有序开展,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提升。

按照人员分工设岗定责,实行工作队员、村干部“一帮一”结对帮带制度,将工作、学习和考核捆绑在一起,在具体工作中教村干部解读政策理论、规范工作流程、计算机操作等,知道干什么、怎样干。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菜单式”定向培训提升制度。通过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期培训等举措,累计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名。村干部孙银萍在工作队的帮带培养下群众工作、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等大幅提高并成长为村党支部委员。

“工作队员王鑫带着我学法律知识,还一起处理民事纠纷,现在村民都夸我是‘调解达人’。”孙银萍说。

有岗才有为,有为才有位。为调动无职党员履职主动性,工作队依据党员特长,设置村务监督岗、矛盾调处岗、卫生整治岗等11个岗位,21名无职党员主动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民事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等事务,一带十、十带百,村民纷纷参与到村集体活动中来。

“村级事物管理越来越规范,村务公开越来越透明,群众对党组织充分信任,党组织凝聚力明显提升,大伙儿干劲十足。”村党支部书记易金成说。

内外兼修“滤镜式”靓村容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叫大!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门前种了花,用上了卫生厕所,走到哪都觉得特别舒心。”说起村容村貌变化,村民李文莲幸福感溢于言表。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入驻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以项目为抓手,以美化环境为目标,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00余万元,修建1.7公里柏油路,为村里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绘制了以“孝、家、和”等为主题的文化墙106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既要“外在美”更要“内在美”。为共同守护好家园的美丽环境,工作队、村“两委”研究制定《环境卫生公约》,将每周一定为“全民环境卫生日”,组织开展巷道清扫、庭院打扫、鸡舍维修等清洁活动。按照“院内干净卫生、院外绿树成荫、门前整洁有序、村内无卫生死角”的要求,每月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对村民庭院及房前屋后卫生进行评分。制作环境卫生“笑脸墙”,激励村民在“学赶超”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共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各13户。

在宣传动员下,村民主动清理乱堆乱放垃圾500吨,拆除乱搭乱建棚舍1700平方米、残垣断壁1400米,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漫步在东沟村,笔直的太阳能路灯,主题鲜明的文化墙,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美丽庭院一一映入眼帘。

发挥优势“一站式”解民忧

“谢谢你们帮我调解,不然我辛辛苦苦挣得10万元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到手!谢谢你们。”“法官工作室”里村民马世兵握着工作队副队长常明明的手激动地说。

驻村伊始,得知工作队来自法院,不时有村民找工作队咨询家庭矛盾、合同纠纷、工资拖欠等问题。为更好服务群众,工作队在村里建起“法官工作室”,设立热线电话,按照“责任到人、建立台账、及时销号、确保满意”的原则,为村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合同撰写等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法律服务。

村民马世兵一直在外跑运输,被老板拖欠运输费、劳务费共计10万元,多次索要无果。情急之中,他来到“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工作队联系涉事老板,多次组织双方面对面调解,并详细告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相关法律条款,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马世兵顺利拿到5万元运输费和2万元劳务费,剩余欠款老板也写出了具体还款期限的欠条。

事事有法可依,人人讲法知法。为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工作队利用乡村大喇叭、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讲环境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宣传日等为契机,组织开设法律大讲堂,以案说法,给村民讲述农村土地法律制度、民间借贷、权益保护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工作队共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讲10余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4个,化解矛盾纠纷26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的东沟村,人心齐、环境美,处处绽放着文明和谐幸福之花。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