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警10分钟,出警10小时?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ID:NIANEWS)、新疆边检总站   发布时间: 2020-12-25 12:01:50  作者:答威 高麓

接警10分钟

出警10小时

出警民警姗姗来迟

咋回事?

视频中,徒步艰难前行的是新疆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垴阿巴提边境派出所民警和辅警。11月14日凌晨6时许,他们接到牧区群众报警后,迅速前往山区出警,而这段路,他们整整走了10个多小时。

出警一趟10个多小时?关于在当地接处警,民警讲出了背后的故事——

辖区面积相当于一个上海

这个派出所地处昆仑山脉北麓,辖区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上海市那么大,而且大部分都为高原山区。

辖区面积大,还并不是民警们开展工作的最大困难。

牧民飘忽不定的行踪、辖区沟壑纵横的山路、高原诡谲多变的气候……在山区接处警,驱车能到达处警地已经是一件莫大的幸事,碰上那些连路都没有只能徒步前往的山窝子,有时一次出警花在路程上的时间就要一天。

图为派出所民警出警(汪宇 摄)

对于这里的民警来说,许多出警都是艰难的长途跋涉,就拿这次10个多小时的出警任务来说——

11月14日,当地迎来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凌晨6时45分,派出所副所长阿迪力江·阿力木接到了牧民巴拉提的报警电话,称其丢失了大量现金。阿迪力江·阿力木随后迅速带队前往处置。

目的地是巴拉提放羊的山窝子。驱车艰难地穿过一段弹石路、一段土路后,到山下就没路了,民警们只能徒步前往在3座大山背后的目的地。带着10余斤重的单警装备,3名民警开始徒步翻山。

图为民警徒步翻越高山前往报警地点 (高麓 摄)

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达第一座山的山顶,接着还要下坡沿着曲折的山腰开始翻越另一座山。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他们靠双脚翻越了3座,这才找到了报警的牧民。

但这条“出警路”,民警们才仅仅走了一半。

图为经过数小时路程民警到达牧民报警地点 (高麓 摄)

天寒地冻,雪越下越大,山坡上的寒风吹透了民警被汗水浸湿的内衣。在完成现场的调查后,民警们踏上了返程。回头望去,来时坑坑洼洼的山路,已经被大雪掩盖。

“风雪很大,体力透支严重,完全靠意志和信念支撑。”派出所警务队队长吐尔地提起这次出警,仍历历在目。

直到当天20时许,民警们才回到了派出所。

去时晨光熹微,归时披星戴月。

辖区的塔吉克族牧民都说:“垴阿巴提乡的安全是民警们用双脚一步步丈量出来的。”

分秒必争!把时间用到极致

“你好,垴阿巴提边境派出所,有事请讲。”

6月10日凌晨1时许,一通电话将派出所巡控队队长孔令军从睡梦中惊醒。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103人的乡村,没有人不认识垴阿巴提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也没有人不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

辖区的阿克硝尔水库工地工人与当地村民发生纠纷,不少村民正往堤坝上围拢聚集。

挂断电话,孔令军迅速套上裤子,双脚直接穿入鞋带还未解开的作训鞋,抓起床边的上衣跑出宿舍。

图为民警迅速穿戴好警用装备准备出警 (汪宇 摄)

“出警!出警!……”

孔令军一路敲着其他民警的宿舍门,嘴里一边喊着。

从宿舍边跑边穿衣服,到达警车前只用了1分钟。

在垴阿巴提边境派出所,所有民警几乎都会计算这种最省时的“穿衣技巧”,这是他们在警务实战考核外,需要训练的“标准技能”,更是每次处突演练的“常规操作”。

图为民警驱车在辖区巡逻(汪宇 摄)

“和城镇派出所不一样,我们出警时的一切问题都要依靠自己解决,并不能第一时间等到支援。”教导员谢昊介绍,辖区3个村较为分散,到达每个村都要1个小时以上,民警们在快速出警的同时,做好充分准备也很重要。

对此,派出所在大厅门口设置了装备区,部分大件常用装备则常备在警车里,尽可能提高民警穿戴警务装备的效率。

在民警们看来,每耽搁一秒,警情都可能会发生新变化。因为路途遥远,出警时更要分秒必争。

艰险!3417米落差的出警路

“在这里工作,民警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交通安全。”

所长冯松庆介绍说,辖区90%的地方都是山区,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断崖、“一线天”层出不穷,派出所辖区有着3417米的落差,海拔最低处也有2383米。

每一次驱车疾驰在山间公路,攀坡、坑洼、颠簸、急弯……民警们早已习以为常,但行车中难以避免的侧滑,以及路边的万丈深渊,还是会让出警民警们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图为派出所民警修理排除出警车辆故障(汪宇 摄)

除了路途的艰险,长期高频率的使用,警车也时而会“闹脾气”。最让民警们记忆深刻的,当属今年10月23日的发生的一次车辆故障——

16:30 

民警们处理完一起纠纷警情,回程途中距派出所近90公里时,警车抛锚,离合器烧了,怎么都上不去坡。最近的汽车修理点在皮山县,民警便拨通了修理工的电话。

19:00 

第一批修理工从接到电话从县里出发赶到了现场,准备用牵引轴将警车拖到平整路段修理,没想牵引时牵引轴也断裂了,两辆车停在了山路上,民警只好又联系了第二个修理工。

23:00 

第二批修理工抵达现场。

次日3:00 

故障车被牵引回派出所。

但无论是沟壑纵横的山路,还是偶尔“闹脾气”的警车,垴阿巴提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始终没有放慢过出警的脚步。

他们没有从天而降的本领,但只要报警电话响起,他们就会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民警傍晚前往山区出警(汪宇 摄 )

绵延纵横的大山里

警灯闪烁依旧

疾驰的警车

是民警们的责任与担当

也承载着

人民群众的期盼与平安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