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喜峰:一声“到” 一生“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2-25 18:21:31  作者:陈锴

领奖的岳喜峰。

清晨7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飞虎队花儿沟驻地的岳喜峰就开始晨练了。每每这时,我揉着惺忪的睡眼,透过玻璃上晶莹剔透的冰花,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黑影又在跑道上快速移动。

年届五旬的岳喜峰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一大队(飞虎突击队)的特警,也是这个团队的教练。从警24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特警传奇。

2018年12月,我入警来到特警八支队的第一天,就听前辈给我讲飞虎突击队有一个传奇人物:一次野外训练,他在山上看到一只兔子,一路狂追,竟把兔子给累死了。当时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心想,这到底是个怎样的英雄好汉啊!时隔不久,我有幸加入了飞虎突击队,从此和岳喜峰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警培训的时候,我太怕岳教练了,感觉他就像一台永动机。每天七点多,他就带我们开始训练,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大雪纷飞,早操20圈雷打不动。冬天的早晨多冷啊,20圈跑下来,头发眉毛结满了霜,汗水顺着脖子淌。趁着身体热,岳教练顾不得擦汗,就手脚并用给我们开胯,疼得大家满地打滚。有一段日子,好多人坚持不住了,深夜趴在被窝里写辞职报告,但在第二天清晨,看到年过半百的岳教练仍在拼命奔跑时,他们又把辞职报告悄悄撕了。

半年后,当我们从最初的跑五公里需要26分钟,到现在的20分钟以内时,再回首走过的路,才体会到岳教练的良苦用心。

有一次,我路过岳教练宿舍,闻到一股浓浓的中药味,轻轻推开门,看到岳教练正在往膝盖上涂抹着红花油,他的膝盖肿得跟馒头一样。他早上还在和我们一起跑步,看不出任何异样。

我们总是有一点头疼脑热就呲牙咧嘴,但岳教练几十年来受了多少伤痛、演练比武骨折过多少次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从未向任何人提及。每逢大练兵,他的全训时间会由原定的每天6个小时逐渐增加到10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都习惯了高强度的训练,飞虎突击队取得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岳教练时常说,他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把“忠诚”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警二十多年,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在反恐维稳最前沿,救助的群众不计其数,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不在少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多么危险,只要一声令下,他总能在危险的任务面前一马当先,在急、艰、险、重的抓捕任务中冲锋陷阵,又能够以自身的特长训练出一支支优秀的队伍,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队员。如今,他培养的数以千计的特警队员遍布全市各个公安岗位,并且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

岳喜峰获得的奖章和荣誉证书。

生活中,岳教练就是我们的老大哥,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难题,只要找他,总能很快得到解决;工作中,他不苟言笑,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始终坚持自己的带训原则,认为工作中对队员放松就是对他们最大的不负责任。对新队员,他像一个父亲,耐心细致地指导每一个动作要领,纠正每一处细小的错误;对老队员,他又像严厉的老师,简单的动作重复做,复杂的动作连续做。正是他这种“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的态度,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身边所有人的尊敬。

上级领导看他年纪大了,担心他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多次找他谈话,询问他想去哪个部门工作,只要涉及到此类问题,岳教练立刻回绝:“我热爱特警队,特警队让我有归属感,让我感到自己还年轻。我希望在特警队一直干到退休。”

岳喜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安特警的铮铮誓言,诠释了什么是一声“到”,一生“到”。“不畏强手、坚定必胜信念,踏实干好每一天”是他的座右铭。

冒高温、战酷暑,寒来暑往,岳喜峰用汗水换来了好成绩:4次全区、全国拳击比赛第一名、1次跆拳道比赛第一名、3次铅球比赛第一名,并带领队员多次在各大赛场荣获佳绩。他4次荣获乌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称号,4次受到乌市公安局嘉奖,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自治区公安厅个人二等功……

属于岳喜峰的荣誉不胜枚举,数不胜数,鲜红的荣誉证书,金灿灿的奖章堆满了抽屉,但他常对战友们说:“荣誉只属于过去,飞虎队这面旗帜来之不易,是多少汗水、泪水浸染出来的。无论我们取得多么大的成绩,都不要骄傲自满,我们能做的就是共同努力,让这面旗帜一直飘扬下去。”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