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比亚·艾尔肯:新疆大山深处的摩托女警
来源: 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23 12:57:57  作者:石丽娟 董鹏飞

视频制作:唐明毅

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2020年11月“平安之星”候选人名单揭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派出所康什维尔警务室辅警努尔比亚·艾尔肯入选。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95后姑娘。

两年前,在家待业的努尔比亚得知“乌恰县公安局正在招聘辅警”的信息,怀揣“警察梦”的她参加了招聘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

“我要当刑警”,这是努尔比亚内心的声音。训练时,她严格要求自己,别人训练完休息时,她一个人练动作、练体能,一遍又一遍。她坚信,刻苦训练是强本领的唯一途径。

“后来得知自己被分到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时,心里酸酸的。”努尔比亚说,从事户籍工作后,她才发现,看似平凡而简单的户籍管理工作,却是警民心连心的第一座桥梁。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乌恰县公安局黑孜苇派出所连夜召开分工部署会议,山区牧民的生活保障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之一。

当时,山路被积雪覆盖,道路崎岖且大多是结冰路面,多数地区手机信号无法覆盖,想要了解牧民的生活需求,上门了解情况是唯一的途径。

疫情期间,派出所警力不足,民辅警们都坚守在社区卡点,山区牧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派谁去呢?

“所长,让我去吧!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山区的道路熟,而且我是户籍岗位的,对人员分布、居住地都了解,我觉得我完全能胜任这个工作。”就在派出所领导一筹莫展时,努尔比亚站了出来。

经努尔比亚再三请求,最终所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并给她配了一名助手、两辆摩托车,全力保障山区牧民的生活需求。

接到任务后,努尔比亚立即将牧民居住地按照分布进行分组,每天按计划走访,哪怕时至凌晨也要走完最后一家。回到单位,整理完一天的所记载信息时,已至深夜……

一次次地深入走访,让努尔比亚和山区的牧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她也没有放松警惕,仍然坚持每天进山走访。

“说不苦、不累那肯定是假的,冬季的山区格外冷,腿上经常有冻疮,走路的时候疼得呲牙;夏天风沙大,皮肤变得特别干燥,同事们都笑话我是个‘小老太婆’。”努尔比亚笑着说,自己是一名警察,就应该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因所在辖区交通不便、居民居住分散,努尔比亚便利用下班时间、周末休息时间深入群众中,主动解决群众的户籍疑难问题。通过努力,努尔比亚得到了同事们的夸赞、辖区群众的认可。

“要想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就要付出真心,老百姓感受到了我们的真心,他们也会用真心对地我们。”努尔比亚说道,虽然工作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和苦涩,但是每次事情解决了,看到群众笑了,再苦再累也值了。

责任编辑:王诗文